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随风而散的小娇弱
新湖南 • 湖湘自然
2022-01-25 08:04:44

湖湘自然历丨随风而散的小娇弱

2022年1月25日 星期二 大寒第6天

“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 《庄子·逍遥游》里记载的“朝菌”不到黑夜就死去,因而不知黑夜与黎明。真菌界还真有生命周期如此之短的蘑菇,叫作“易碎白鬼伞”,只不过是夜间开伞,破晓时枯萎,因而很难采集到一份完美的标本。

易碎白鬼伞菌盖半透明,像纸一样很薄,凸镜形至圆锥形,展开后变平展,宛如一朵蒲公英。据说,易碎白鬼伞的“脆弱”果真如蒲公英一般。林中穿行时,哪怕脚步走得快一点、重一点、拉风一点,抑或是呼吸得急促一点,易碎白鬼伞的菌环都有可能因此而脱落。

如若运气好,在石门县壶瓶山兴许能抓拍到开伞的它。这娇弱的小蘑菇其实精致得很,玲珑的身躯就像飞舞的百褶裙,让人忍不住多看几眼,之后却也感叹:难怪说自古红颜多薄命呢。

【小名片】

易碎白鬼伞Leucocoprinus fragilissimus (Ravenel ex Berk. & M.A. Curtis) Pat. 菌盖直径2至4厘米,幼时卵形,后平展,膜质,易碎,具明显的辐射状沟纹,底色近白色,上被黄色粉质细鳞。菌肉白色,极薄。菌褶白色。菌环易脱落。夏秋季单生或散生于林中地上。毒性不明,谨食。

文/刘奕楠 图/陈作红 设计/陈青青 智库/陈作红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文/刘奕楠 图/陈作红 设计/陈青青 智库/陈作红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责编:黄利飞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