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一颗就能饱餐一顿的蘑菇有多大
新湖南 • 湖湘自然
2022-01-27 08:34:15
首页头条收录




湖湘自然历丨一颗就能饱餐一顿的蘑菇有多大

2022年1月27日 星期四 大寒第8天

菇如其名,高大环柄菇的子实体可以高达50厘米,菌伞直径也可以达25厘米,再形象一点,有北方的馕那么大,一颗够吃一顿。

年轻的高大环柄菇菌伞尚未张开,就像一盏圆圆的台灯;成熟后菌伞撑开好似一把雨伞,浅褐色的菌伞表面附着很多深褐色至巧克力色的鳞片。更有意思的是,它的菌环在成熟之后会套在菌柄中间,“环柄菇”的名字就源于此。

在欧洲,高大环柄菇是极受欢迎的野生蘑菇,切碎了用来做蘑菇派、蘑菇浓汤,或者整个烧烤。高大环柄菇通常长在林中或草地上,它们有时候单独生长或者几朵长在一起,有时候也会长成“仙女圈”——一串蘑菇围成一圈。这是因为很多蘑菇的菌丝都是从一个点开始向四面八方呈放射形生长的,而条件合适的时候,相同成熟程度的菌丝长出子实体,这些子实体组成的形状自然是一个环形。

可食用的高大环柄菇与有毒的大青褶伞形态上很相似,因此,建议大家不要轻易采食。

【小名片】

高大环柄菇Macrolepiotaprocera(Scop.) Singer ,子实体大型,菌盖直径8至25厘米,幼时卵形,后平展,中部凸起,污白色至淡褐色,被锈褐色棉絮状鳞片。菌柄长15至40厘米。菌环膜质,位于柄上部,易脱落。夏秋季单生于林中及路边地上。可食用。

文/刘奕楠 图/陈作红 设计/周圆 智库/陈作红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刘奕楠,周圆

责编:孟姣燕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