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穿公主裙的诡异蘑菇
新湖南 • 湖湘自然
2022-01-28 07:58:32

湖湘自然历丨穿公主裙的诡异蘑菇

2022年1月28日 星期五 大寒第9日

俗话说,人以群分,物以类聚。真菌中的鬼笔科就如同“奇葩”群,大多数成员奇形怪状如来自外太空的异形,不愧“鬼笔”这令人惊悚之称。

作为“鬼笔”中最著名的高档食用菌,长裙竹荪当然不会在外形上流于平庸。它们菌柄雪白粗壮,无甚特别;暗褐色蘑菇头布满黏液、散发恶臭;最引人注目的,是几乎包裹整个菌柄的菌裙——蕾丝质感、镂空网眼,长裙及地、纯白无暇。

一个覆盖黏液、散发刺鼻腐臭的蘑菇,穿着性感逼人的公主裙,美不美因人而异,但诡异感令人无法忽视。

对于森林里的蚊蝇等昆虫来说,长裙竹荪应该是美得不得了的。因为它们的腐臭黏液其实是孢子液,散发的气味对蚊蝇等昆虫具有强大吸引力,小虫子们被引来落在蘑菇头上,身体沾满孢子液后,飞到其他地方歇脚,就帮助孢子完成了传播使命。

人类可能出于嫌弃,一般不食用长裙竹荪蘑菇头部分,但长裙竹荪全株无毒,不小心吃了孢子液,大概除了恶心,也不会有什么问题。

作为食材,长裙竹荪非常鲜美,煲汤、炒食、涮锅无不鲜爽可口,在两广地区竹荪靓汤可是传统美食。

除长裙竹荪外,在湖南常见的还有红托竹荪、黄裙竹荪,其中,黄裙竹荪的裙子是明艳的柠檬黄,有毒,绝对不可食用。

【小名片】

长裙竹荪Dictyophora indusiata,属于鬼笔科竹荪属真菌。子实体中等至较大,幼时菌蕾球形,直径5至7厘米,土灰色至灰褐色,具不规则裂纹。成熟后具菌盖、菌裙、菌柄和菌托,菌盖钟形,具网格状凹陷,具恶臭的孢体,暗褐色,呈黏液状,顶端有一孔口;菌裙白色,从盖沿下垂长8至15厘米,网眼近圆形或多角形;菌柄长15至20厘米,直径2至3厘米,白色,海绵状;菌托苞状,暗褐色,内有胶质。担孢子长椭圆形,透明、光滑。

夏季生于竹林中腐殖质上。

文/彭雅惠 图/陈作红 设计/陈琮元 智库/陈作红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彭雅惠

责编:曹娴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