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淡淡的紫,浅浅的香
新湖南 • 湖湘自然
2022-01-29 08:22:46
首页头条收录

湖湘自然历丨淡淡的紫,浅浅的香

2022年1月29日 星期六 大寒第10天

点点紫蘑香,萋萋碧草长。相连成矩阵,环绕聚芬芳。

紫罗兰色的浪漫从来不是薰衣草的专属,丛生的花脸香蘑像是镶嵌在草地上的紫宝石,淡紫的色彩,淡淡的芬芳,自然而甜美。紫色的菌盖,中央点缀着白色绒毛,再加上波状的边缘,让整体看上去像个“花脸”。

花脸香蘑可是实力与颜值兼具的。它蛋白质含量丰富,各种氨基酸比较齐全,特别是钙、铁、胡萝卜素和烟酸含量丰富,还有较多的微量元素,如铜、锌、氟、碘等,且气味浓香、味道鲜美。香蘑属的食用菌种类在我国还有白香蘑、紫丁香蘑、肉色香蘑、灰褐香蘑、粉紫香蘑,都十分可口。

【小名片】

花脸香蘑Lepista sordida (Schumach.) Singer ,菌盖直径4至8厘米,幼时半球形,成熟后近平展,中央具钝突。菌盖表面紫色至紫罗兰色,水渍状,边缘内卷,平滑。菌肉淡紫色。菌柄长4至6厘米。夏秋季散生或群生于针阔叶混交林中地上或菜地、草地上。可食用。

文/刘奕楠 图/陈作红 设计/李真明 智库/陈作红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刘奕楠

责编:王亮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