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与天麻如胶似漆的密友
新湖南 • 湖湘自然
2022-01-30 09:14:42

湖湘自然历丨与天麻如胶似漆的密友

2022年1月30日 星期日 大寒第11天

隆冬腊月,被李时珍称作“治风之神药”的天麻进入最佳采收时节。

作为名贵中药,天麻果然“非同一般”,它无根、无叶,根本不能直接吸收环境中的营养,因此无法独立存活,只能与某种“蘑菇”共生,将其作为营养源。这种被天麻依赖的“蘑菇”叫蜜环菌——

丛长,顶着浅褐色到黄褐色的小伞,表面肉质,有时略带小鳞片,菌盖表面滑腻,似涂了蜜一般。在湖南西部的山林里广泛分布的黄小蜜环菌是其中一种。

初相逢,天麻和蜜环菌完全是“天作之合”,蜜环菌借住在天麻块茎的皮层细胞,安心等待时机萌发生长;天麻则分泌某种酵素将菌丝溶解消化。蜜环菌菌丝不断沿皮层细胞向四周扩散,天麻就不断得到营养供应,两者互惠互利、同生共死。

随着时间推移,成熟的天麻块茎开始谋求抽茎开花、生出子麻,这些要消耗很大一部分营养,天麻块茎因此逐渐衰弱,失去与共生蜜环菌对等的实力。这时,蜜环菌乘势在天麻块茎内大量繁殖,吸取块茎的营养,从供给者转变为索取者、寄生者,直至块茎中空腐烂,两败俱“死”。所以,人工培育天麻,一定要在其休眠期,也就是尚未抽茎开花前进行采挖。

这样看来,从人类夫妻到自然界共生,相爱还是相杀,都是个时间问题。

【小名片】

黄小蜜环菌Armillaria cepistipes,属于蘑菇目泡头菌科蜜环菌属真菌,夏秋季群生于阔叶树倒木或腐木上。

菌盖直径3至8厘米,幼时扁半球形,成熟后平展,菌盖表面黄褐色至棕褐色,被有褐色鳞片,表面湿时水浸状,边缘具条纹。菌肉白色至淡黄色。菌柄长5至10 厘米,直径0.5至1.5厘米,圆柱形,上部污白色,下部色深,有白色或浅黄色鳞片。菌环污白色或带黄色丝膜状,后期仅留痕迹。担孢子椭圆形至长椭圆形,无色,光滑。

文/彭雅惠 图/陈作红 设计/叶艳娜 智库/陈作红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彭雅惠

责编:陈淦璋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