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冬季到洞庭来看鸟⑪最会游泳的“鸡”
新湖南 • 湖湘自然
2021-12-22 08:10:18
首页头条收录


湖湘自然历丨冬季到洞庭来看鸟⑪最会游泳的“鸡”

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冬至第2日

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采桑湖上,骨顶鸡一身黑,尖尖嘴,额上一块白,隔老远都很显眼。

骨顶鸡的体型比黑水鸡稍大些,但体量大小也就与家鸡差不多。除了喙和额甲为乳白色之外,全身黑色。正因为头部这块白色的额甲,所以骨顶鸡又被称为“白骨顶”。白额甲可以说是它们的“身份证”,让它们能通过额甲的形状相互识别。不过,白色额甲并非骨质,而是坚韧有弹性的皮肤组织。

骨顶鸡虽然会飞,但一般飞翔时间不长,飞不了多远就会落下来。它们最擅长游泳和潜水,这一切都要归功于骨顶鸡神奇的大脚。

仔细观察就能发现,骨顶鸡的脚爪子很大,脚趾两侧长有特别的叶状瓣蹼,就像穿了一双泳鞋,兼顾了在水生植物上行走和划水的功能。骨顶鸡的瓣蹼足不仅是它们的游泳利器,还可以用来打斗,遇到危险的时候,还可以踏浪奔逃,因此也被誉为“最会游泳的水鸡”。


一天中大部分时间,骨顶鸡会在远离岸边的水域中部活动。它们潜水捕食小鱼和水草,主要以水生植物的嫩芽、叶、根、茎为主食,也吃鱼、昆虫、蠕虫等软体动物。

繁殖期时,骨顶鸡会在芦苇丛中堆砌一个巢台,产下8-11枚卵。它们也会偷偷溜到别的骨顶鸡家里去产卵,企图让别人替它们养孩子,这种现象被称为“种内巢寄生”。当然,别的骨顶鸡也不傻,它们进化出了卵识别能力和拒卵行为,并且可以通过对领域进行监护的方式减少被“寄养”的可能。

【小名片】

骨顶鸡,秧鸡科骨顶属鸟类。嘴长度适中,高而侧扁。头具额甲,白色,端部钝圆。跗蹠短,短于中趾不连爪,趾均具宽而分离的瓣蹼。体羽全黑或暗灰黑色,多数尾下覆羽有白色,两性相似。栖息于有水生植物的大面积静水或近海的水域。善游泳,能潜水捕食小鱼和水草,游泳时尾部下垂,头前后摆动,遇有敌害能较长时间潜水。

广布于欧亚大陆、非洲、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中国分布甚广,几乎遍布全国各地。在华北北部至东北、西北地区繁殖,越冬于黄河及长江以南地区。

文/彭可心 图/叶子 设计/陈琮元 智库/张志强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彭可心

责编:奉永成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