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冬季到洞庭来看鸟⑮红眼睛的“杀手”
新湖南 • 湖湘自然
2021-12-26 08:39:05
首页头条收录



2021年12月26日 星期日 冬至第6日

一只黑翅鸢发出低鸣,在天空中盘旋。自2019年11月首次在南洞庭湖发现黑翅鸢后,它们偶尔会来这里做客。

黑翅鸢是一种小型猛禽,身长不过30厘米,雌雄鸟长相差异不大。从外表上看,黑翅鸢体色清爽,头部前额处为白色,随后逐渐变为灰色,后颈、背、肩、腰,一直到尾上覆羽为蓝灰色。

与清爽外表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它们猩红的双眼,凌厉而冷酷,昭示着它肉食性禽类的本质。它们的利爪可以插入猎物体内,锋利的喙能瞬间“拧断”猎物的头,并在极短时间内将其吞食。

白天,黑翅鸢常停息在大树树梢或电线杆上,观察来往的小鸟或鼠类。看到猎物,会突然猛冲过去扑食。

因为体型小,黑翅鸢飞行十分轻盈,常常悄无声息地在天空中长时间盘旋,还可以通过高频率密集扇动翅膀,在空中悬停。如果看到一只黑翅鸢做出悬停的姿势,那么它很可能已经锁定了猎物,即将发动突袭。



捕猎时凶狠,但面对爱情,黑翅鸢可是温柔得很。雌雄一旦彼此看对眼,就会不离不弃,终生相随。在繁殖期,雄鸟和雌鸟会轮流孵卵和育雏,基本不会出现“甩手掌柜”的现象。

1989年,黑翅鸢被列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996年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经过多年保护,如今黑翅鸢数量有所上升。

【小名片】

黑翅鸢,鹰科黑翅鸢属小型猛禽。上体蓝灰色,下体白色。眼先和眼周具黑斑,肩部亦有黑斑。尾较短,平尾,中间稍凹,呈浅叉状。脚黄色,嘴黑色。常在空中翱翔,间或进行滑翔。飞翔的高度较低,采用盘旋、翱翔等方式。一般在白天单独活动,多在早晨和黄昏进行。主要以田间的鼠类、小鸟、野兔、昆虫和爬行动物等为食。

分布于中国、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埃及等地,也见于葡萄牙、匈牙利、德国等欧洲南部国家。

文/彭可心 图/张京明 设计/曹舒琴 智库/张志强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彭可心,张京明,曹舒琴

责编:胡盼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