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高铁都追不上的“闪电侠”
新湖南 • 湖湘自然
2021-12-29 08:32:28

湖湘自然历丨高铁都追不上的“闪电侠”

2021年12月29日 星期三 立冬第9日

雁鸭和鸻鹬群集越冬之地,也是猛禽活跃之所。一群闲适的水鸟突然“炸了窝”,很可能就因为一只游隼正在逼近。

鸟类中有许多以“快”著称的“闪电侠”,比如金雕、雨燕、燕隼等,它们的飞行速度比我们在高速公路按最高限速开车还快。游隼是“闪电侠”成员之一,它们平均飞翔速度一般保持在每小时140公里左右,并不算很快,而在俯冲时,其最快速度可达每小时389公里,超过其他所有“闪电侠”,这速度连高铁也追不上它。

一只捕猎的游隼会展开长而尖的双翅,睁圆金黄眼睛,锁定猎物时先升高占据空中的制高点,然后收拢双翅、收缩头部俯冲,像一道黑色的闪电劈空而下。如果猎物试图凭借飞行逃跑,游隼会借助俯冲之势击打猎物头部或背部,然后立即升高,再次发动攻击,直到把猎物击落。不要以为这样的击打是“小儿科”,在389公里/时的高速冲击下,遭受这样的击打如同被子弹击中,基本会立即被击落,毫无反抗之力。

对于一般生物而言,暴露在如此高速之中,自身身体承受重力太大,非死即伤。如战斗机飞行员,在进行俯冲时最多可承受9倍重力,再增加重力就会使他们失去意识和知觉。而游隼高速俯冲时,要承受25倍重力,这在生物学上是个奇迹。

【小名片】

游隼,隼科隼属中型猛禽,共有18个亚种,体长约41至50厘米,翼展可超过1米,体重约647至825克,寿命11年。翅长而尖,眼周黄色,颊有一条垂直向下的黑色髭纹,头至后颈灰黑色,其余上体蓝灰色,尾具数条黑色横带。

主要栖息于山地、丘陵、半荒漠、沼泽与湖泊沿岸地带,也到开阔的农田、耕地和村屯附近活动。分布甚广,几乎遍布于世界各地。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安哥拉的国鸟。

文/彭雅惠 图/叶子 设计/李真明 智库/叶子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彭雅惠

责编:奉永成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