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披着喜鹊“外衣”搜捕猎物
新湖南 • 湖湘自然
2021-12-30 08:41:49
首页头条收录

湖湘自然历丨披着喜鹊“外衣”搜捕猎物

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 立冬第10日

一只鹊鹞优雅地转身,俯冲到低空,两翅举成“V”形,在空中悬停不动,不时抖动双翅和身体,或者短暂地鼓动几下翅膀。鹊鹞可不是在“炫技”,而是在搜寻即将捕捉的猎物。

大多数猛禽的捕猎方式是“空对地”,最著名的就是老鹰抓小鸡。但是鹊鹞不走寻常路,它采取“空对空”的捕猎方式,主要捕捉空中的各种小型鸟类。

这个捕捉难度可不小。不过鹊鹞的飞行技术高超,尤其是飞行时的“V”形翅膀,这样做可以让它以很慢的速度在空中盘旋,发现猎物时,又能以很快的速度进行追赶。一般来说,在空中飞行的小型鸟类,很少能飞得比鹊鹞快,因此鹊鹞捕猎的命中率相当不错。

鹊鹞的头部、颈部、背部和胸部都为黑色,翅膀上规则分布了大面积的白色斑纹,翅尖为棕褐色。看外表和站立时的外形,和喜鹊很像,所以它也有个外号叫喜鹊鹞。

每年夏季,鹊鹞迎来繁殖期。雄鸟会在空中做圆形的盘旋动作,不时俯冲,奔向雌鸟。当雌雄双方看对眼后,它们就会甜蜜地结伴选地方建“婚房”了。

和大多数鸟巢筑在树上或悬崖上不同,鹊鹞的鸟巢多筑在靠近地面的灌丛草甸上。它们的巢质量很高,一次筑成后可以多年使用。

鹊鹞是合格的父母,不管是孵卵还是育雏,都由雌鸟和雄鸟共同承担。雄鸟在雌鸟孵卵期间,会外出捕食,它还挺爱干净,会将猎物叼到固定的地方,把毛拔净再带回巢。

回来之后,雄鸟会炫耀似的在空中鸣叫,雌鸟闻声飞出,在外面飞上两圈后,雄鸟会在雌鸟上方把食物扔下,雌鸟则在空中接食,百发百中,从未失手。

【小名片】

鹊鹞,鹰科鹞属的中型猛禽。体重约250-380克,体长40-50厘米。体色比较独特,与其他鹞类不同,头部、颈部、背部和胸部均为黑色,尾上的覆羽为白色,尾羽为灰色,翅膀上有白斑,下胸部至尾下覆羽和腋羽为白色,站立时外形很像喜鹊,所以得名。

栖息于开阔的低山丘陵和山脚平原、草地、旷野、河谷、沼泽、林缘灌丛和沼泽草地。常单独活动,多在林边草地和灌丛上空低空飞行。主要以小鸟、鼠类、林蛙、蜥蜴、蛇、昆虫等小型动物为食。常在林缘和疏林中的灌丛、草地上捕食。繁殖期为5-7月份。鹊鹞在我国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繁殖于我国东北地区,越冬于南方大部分省份。在湖南属不甚常见的冬候鸟。

文/彭可心 图/叶子 设计/曹舒琴 智库/张志强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彭可心,曹舒琴

责编:孟姣燕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