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普通鵟,有多狂
新湖南 • 湖湘自然
2021-12-31 10:30:36
首页头条收录

湖湘自然历丨普通鵟,有多狂

2021年12月31日 星期五 冬至第11日

白天的长沙,到处是神色匆匆的人和走走停停的车,人们没有时间也没有心情长时间关注天空。就在人们未曾注意时,或许会有一道影子乘风而过:它舒展羽翼,散开扇尾,毫不费劲翱翔苍天。其嚣张的姿态,一看就知道是鹰,令人心生敬畏。

这只鹰头小眼大,虹膜金黄或橘黄,上体深红褐色,脸侧有栗色髭纹,下体淡褐且有深棕色斑纹,尾部有多道暗色横斑,大腿光杆儿没有毛。这是湖南最常见的鹰之一——普通鵟。

在鸟类中,名字里带“普通”二字的通常是指其在类群中最常见和分布最广,比如普通鸬鹚、普通秋沙鸭、普通夜鹰、普通燕鸥等等,“普通”并不意味着它们比其他同属鸟缺乏特色。

单看鹰击长空的姿态,普通鵟还挺“狂”。实际上,与苍鹰、红隼、游隼等同样能生活在城市的猛禽相比,普通鵟动作较慢而笨拙,在打斗中占不到上风,甚至在与伯劳、喜鹊等“暴躁鸟”发生冲突时,普通鵟也是被欺负的那一个。

虽然偶尔“有点怂”,猛禽始终站在食物链高端。普通鵟不动声色地在城市上空冷冷注视芸芸众生,用它们至少比人类好8至10倍的视力,从2000米高空分辨和瞄准地面的鼠、蛙、蜥蜴、蛇、野兔和低空的小鸟。在这些生与死的较量、追与逃的律动之间,世界更加生机勃勃。

【小名片】

普通鵟,鹰科鵟属中型猛禽,体长约54至59厘米,翼展达约122至137厘米。体色变化较大,上体主要为暗褐色,下体主要为暗褐色或淡褐色,具深棕色横斑或纵纹,尾淡灰褐色,具多道暗色横斑。飞翔时两翼宽阔,初级飞羽基部有明显的白斑,尾散开呈扇形。翱翔时两翅微向上举成浅V字形。

主要栖息于山地森林和林缘地带,从海拔400米的山脚阔叶林到2000米的混交林和针叶林地带均有分布,常在开阔平原、荒漠、旷野、开垦的耕作区、村庄上空盘旋翱翔,以鼠类为主食,食量甚大,也吃蛙、蜥蜴、蛇、野兔、小鸟和大型昆虫等。

文/彭雅惠 图/叶子 设计/周圆 智库/叶子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彭雅惠,叶子,周圆

责编:曹娴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