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潮 百年颂117丨湖南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梦圆全面小康:阔步迈向现代化新征程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1-07-22 06:44:35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带领全省人民不懈奋斗,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梦圆全面小康,阔步迈上现代化新征程。

“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庄严宣告,让每一个中国人骄傲自豪,令三湘儿女振奋不已。

(7月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结束后,湖南获全国“两优一先”表彰的个人和集体代表合影。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辜鹏博 摄)

千里之外的花垣县十八洞村,党员群众身着苗族盛装一起观看庆祝大会直播。在党的带领下,十八洞村从贫穷落后走向乡村振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十八洞村人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考察调研,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使这里成为我国脱贫攻坚历程中具有地标性意义的地方。

精准扶贫,风起十八洞,迅速吹遍三湘四水。“湖南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这些年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扛牢扛实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政治责任,锲而不舍向绝对贫困宣战。”省乡村振兴局(原省扶贫办)副局长赵成新介绍,我省坚持精准精细这个科学方法,下足绣花功夫,探索出一系列在全国推广的原创性、独特性经验做法。

比如,在全国率先蹚出“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市场走”“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新路子;率先推开“免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扶贫小额信贷新产品;率先开展扶贫劳务协作试点;率先开展“中国社会扶贫网”上线试点、开通网站省级频道;探索构建“五建五销”消费扶贫新模式;创建“互联网+”监督平台等。

一任接着一任干、一锤紧跟一锤敲,以尺寸之力积千秋之功。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全省党员干部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把心血和汗水洒遍千山万水、千家万户,153名党员干部牺牲在脱贫攻坚战场。

湖湘儿女不懈奋斗,用勤劳和智慧书写了脱贫攻坚的精彩答卷。“不愁吃不愁穿”稳定实现;控辍保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健全医疗保障,守护百姓健康……

到2020年底,全省51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692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68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6165元增加到2020年的12406元。

2021年4月30日,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庄严宣告:我们夺取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湖南篇章。“英雄的三湘人民,把贫困这顶帽子丢到太平洋里去了!”

(4月30日,湖南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长沙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田超 摄)

“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为湖南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作出了关键性贡献。”省委财经办副主任、省小康办副主任罗云寿表示,这些年,湖南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聚焦小康建设存在的短板、弱项和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硬指标,扎实推进“一脱贫三促进六覆盖”,全面提升小康的质量和成色。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省综合实力大幅提升,脱贫目标全面实现,民生福祉不断改善,生态建设成效明显,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到2020年底,湖南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万亿大关,实现了“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任务。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一幅全面小康的壮丽画卷在三湘四水绘就。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新时代呼唤新作为,5月7日,湖南继续选派24021名机关企事业干部组成10253支工作队全部进村到岗,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启了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的新征程。

千年梦想,百年奋斗,一朝梦圆。扛牢“首倡之地当有首倡之为”的政治责任,湖南举全省之力攻克千年贫困难题,圆梦全面小康。新的征程上,三湘儿女必将大力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接续奋战乡村振兴,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省委书记抱起的这个湘西娃一家的故事

2021年4月15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亲切地抱起村民龙先兰1岁多的女儿龙思恩,祝福孩子茁壮成长,将来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栋梁之材。

(4月15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在十八洞村,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抱在怀里的小女孩名叫龙思恩,她的父亲由曾经的脱单困难户成了村里致富带头人。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赵持 摄)

“给女儿取名叫‘龙思恩’,就是想感恩帮助过我和我们十八洞村的人。”龙先兰说。

在十八洞村,熟悉龙先兰的人都知道,他曾经是个苦孩子。母亲改嫁,父亲病故,留下他和12岁的妹妹相依为命。后来,一场大病又夺去了妹妹的生命。接二连三的打击,让龙先兰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日复一日用酒精麻醉自己。

后来,脱贫攻坚战打响了,扶贫工作队进驻了十八洞村。一开始,龙先兰觉得扶贫工作队就是来发救济的,他吵着闹着找到当时的扶贫工作队队长龙秀林要钱、要物。

龙秀林说,扶贫不仅仅是扶钱,更主要的是扶志,“等、靠、要”是没有志气的表现。有了党的关怀和温暖,有了脱贫致富的思想、政策和理念,就是最大的财富、最大的钱。

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龙先兰上了农校,学到了知识,也开阔了思路。凭借十八洞村群山环绕、蜜源多、质量好的优势,2015年,龙先兰开始养蜜蜂,当年就赚到了“第一桶金”:5000元。几年下来,龙先兰牵头成立的养蜂合作社已有118户家庭加入,共562人,年产值超过150万,他个人家庭年收入50多万元。

龙先兰浪子回头,赢得邻村姑娘吴满金的芳心。“孤儿不孤全村个个是亲人,贫困不贫苗乡处处见精神”,龙先兰家门上大红的喜联,从2017年年初成婚那天起,一直挂到现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燕娟 视频 周林熙 杨思 视觉 周子茜

作者:刘燕娟

责编:朱晓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