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我为群众办实事】泸溪法院:为八旬老人解决赡养难题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5-24 16:05:13

新湖南客户端5月24日讯(通讯员 吴英)5月19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人民法院浦市法庭调解一起赡养纠纷,通过调解,顺利帮助一位85岁高龄的李某老人解决了赡养问题,使纠纷得以化解。

原告李某老人育有三个儿子,分别是大儿子李某林(已去世)、二儿子李某清、三儿子李某进。原告已有85岁高龄,目前生活起居无人照顾,也没有其他的生活来源。因两被告对原告的赡养问题一直没有达成一致,使原告赡养无望,故而原告起诉至法院要求给付赡养费。浦市法庭田法官收到案件后,综合考虑案件事实、矛盾焦点和两被告的家庭经济收入情况,决定首先对案件进行调解。在征求双方当事人同意之后,调解工作遂有序进行。

在调解过程中,两被告对各自应承担的赡养费用金额问题一直争执不休,均不肯让步,使调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针对目前两被告之间存在的争议焦点,田法官决定采用背靠背的调解方法,分别做两被告的思想工作,遂从法理、情理、事理三个方面,从责任、义务、担当三个角度摆事实、讲道理,既好言相劝,又明示法规,使两被告坦然接受了共同分担赡养义务的调解方案。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协议,两被告各自每月定时向李某老人支付赡养费600元,如产生住院费用平均分摊,李某老人随被告李某代生活,如去世,丧葬费用由被告李某清负担。至此,李某老人的赡养问题得以解决,双方当事人均满意而归。

责编:李孟河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