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名家评论 ▏陈湘波:古今通达自成格——张青渠先生的人物画解读
新湖南 • 历史专题
2021-05-12 17:33:05

张青渠先生是当代中国人物画的优秀画家之一,他将中国东方的人文精神与西方现代绘画意识熔于一炉,不断拓展了了中国现代人物画的笔墨语言和视觉表现力,体现出他那种难得的“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的睿智,“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勤奋笔耕和勇于攀高的追求,以及“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

人物画一直是中国传统绘画中的一个重要内容,长沙战国楚墓出土的具有宗教意味的《人物龙凤》与《人物驭龙》帛画是目前已知最早的独幅人物画作品,魏晋时期,思想的解放,佛教的传入,促成人物画、宗教画的发展,出现了以顾恺之为代表的人物画大师,也出现了以《魏晋胜流画赞》、《论画》为代表的画论,奠立了中国人物画的发展基础。盛唐时期吴道子则把人物宗教画推进到更富于表现力、更生动感人的新境地。五代两宋是中国人物画的全盛发展时期。随着宫廷画院的兴起,工笔人物画更趋精美。同时,伴随着文人思潮的兴起,李公麟发展了白描人物画样式。宋代经济的高度发展,促使社会风俗画和具有现实意义的历史故事画亦蓬勃发展。张择端的杰作《清明上河图》便产生于这一时期。自南宋受禅宗思想影响,以及文人画的成熟,梁楷的泼墨、简笔写意人物画,标志着写意人物画肇兴,中国人物画开始朝另一方向发展。仕女画、高士画大量出现。之后,明末的陈洪绶、清末的任颐都创作了不少人物画的优秀作品。现代的中国人物画,通过深入研究传统,广泛吸收外来技巧,表现新的时代生活,做出了前无古人的贡献。

张青渠先生1944年生,祖籍河南偃师,1970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可以说是我老师辈的学长。张青渠先生的人物画,重在写意,以诗为魂、以书为骨、以线为血肉。这是他在对现实生活的观察和领悟,对历史人物的研磨细琢,对经典诗词歌赋的吟诵吸纳中,逐渐形成的一种写意人物画的画路,他的写意人物画都有着深深的时代印记,他那生动而精湛的画面,都不同程度地反映出他对生活和艺术的敏锐感受,他特别注重用水墨技法塑造和表现人物形象微妙的精神特征,充分发挥中国传统水墨画技法的特色,在线条、笔法、墨韵、色彩等方面都具有独到的表现,开拓了中国画笔墨语言和视觉的表现力。更为难得的是他的人物画从工笔、白描到写意人物画都有多方面的涉及;表现的题材,从现实生活百态的人物到宗教人物、宫廷仕女画及戏曲中的人物画以及花鸟、山水、书法等,不同题材与形式更有广泛的涉猎,实为不易!画人物画可以说是一件十分不易的事,常见的是一味追求形似而多见乏韵刻板,真能把人物画得气韵生动、意象高古,却是非一日之寒能及的。

我和张青渠先生相识已久但交往不多,他年过古稀,做人作画都严谨大气,年底应深圳鹏宝轩之请,来深举办个人画展,可喜可贺!衷心祝愿他的展览成功!祝愿他身体健康!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精品力作!

(陈湘波简介: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馆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广州美术学院研究生导师 。)

责编:刘琼

来源:省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