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名家评论 ▏谭秉炎:浅谈张青渠老师
新湖南 • 历史专题
2021-05-11 17:18:07

/谭秉炎

我认识张青渠老师已经有三十多年了。那时候长沙市书法家协会还未成立,张老师是长沙市文化馆美术专干,他提议并受命组织成立了长沙市书法研究组,周昭怡先生任组长,史穆先生、张青渠老师等人任副组长,我有幸被召入组。

张老师的国画人物盛名已久,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与钟增亚、杨福音、姜坤在南京举办了《潇湘四家画展》。他的画造型坚实,笔墨精湛,构图别致,格调高雅。他画中那飘逸清劲的线条最令人赞赏。这高质量的线条源于书法。

张老师是画家中最注重研习书法的人。他的行书学傅山,写得朴茂雄强,用笔沉着痛快,章法变化多姿。楷书学颜真卿,得宽博浑厚之气。小楷学王宠,得晋人散淡古雅之韵,用笔精到,字字玑珠,尤得方家赞许和群众喜爱。

张老师还注重诗文修养。每有所感则寄之于诗,常有词浅情深,自然清新的佳作。

最近,我看了他的京剧人物画,造型略为夸张而不失精准;用线潇洒飘逸,令我陶醉之时,更感觉到他的才识和睿智!他曾对我说过:“很喜欢关良先生戏剧人物的文人画风格。而且,学习他并很有成就的画家也不少见,但我不愿走前贤铺好的大道,另外开辟自己的小路,哪怕艰难曲折……”

总之,张老师精绘画,工书法,能诗文,称他为当今湖南人物画大家,应该是实至名归的。

责编:刘琼

来源:省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