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人,守护了多少生物“生命”
新湖南 • 热点资讯
2021-05-22 22:06:31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张瑜

“什么鸟是湖南省省鸟”“蒲公英的种子靠什么传播”……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我省在省植物园举行“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宣传活动”。在一场关于生物多样性的抢答赛中,来自长沙多所中小学校的200余名学生争先恐后抢答,毫不保留地展现对于野生动植物的浓厚兴趣和强烈保护意识。

“全社会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正在持续加强。”省林业局总工程师王明旭称,湖南是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典型代表省份。近年来,我省采取系列有力措施,推动全省物种保护体系不断完善,生物多样性研究水平和管护能力明显提升。

自然保护地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0%以上

建立全球最大的黄腹角雉人工种群基地;成功实现人工繁育华南虎;建立全国唯一的县级大熊猫迁地保护中心;突破银杉、珙桐、长果安息香等一大批珍稀濒危植物人工繁育技术;五年来,全省野生动物救护繁殖中心收容救护野生动物4443只,成活率达80%以上……

(在桂东县八面山发现的珍稀药源植物华南龙胆。李雄 摄)

“我省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成果显著。”王明旭告诉记者,全球200个具有国际意义的生态区中,湖南拥有两个,即武陵—雪峰山脉和南岭—罗霄山脉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生态区,孕育了极为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被誉为全球同纬度地带最有价值的生态区。湖南生物多样性对于全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为就地保护生物多样性,我省共设立各类自然保护地584处,实际保护面积238.52万公顷,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0%以上。全省代表性、典型性生态系统和95%的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物种都得到了有效保护。

截至2020年底,全省已记录有脊椎动物1045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79种;已记录维管束植物6186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56种;菌物3000多种。

(在我省寻常可见的野生菌。龙康寿 摄)

前不久,我省完成第二次全国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发现新记录种近100种。全省第二次野生动物资源调查外业调查也基本完成,依托53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开展的旗舰物种保护,我省黑熊、麋鹿、长江江豚、中华秋沙鸭等国家重点保护物种种群数量稳中有升,东洞庭湖的麋鹿增长到210余头,洞庭湖长江江豚稳定在120头,洞庭湖候鸟逐年增加。

生物多样性与每个湖南人都有关

“十三五”期间,湖南省生态服务功能价值增加1345.27亿元,增幅达到15.3%。

“不仅可有力推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生物多样性还是我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省林业局副局长彭顺喜表示。

“生物多样性”不仅指地球上动物、植物、微生物等生物种类的丰富程度,还包括了遗传、物种和生态系统的多样性。彭顺喜解释说,人类依赖生物基因的多样性来抵御农业病害、提高产量;依赖生物多样性丰富的海洋和江河湖泊提供鲜美的水产;依赖健康的生态系统来净化水和空气,来完成包括水、氧气和碳在内的物质循环。地球生态系统错综复杂,一个物种的存亡,也会直接或者间接地影响到其他物种。

(在洞庭湖湿地越冬的反嘴鹬。姚毅 摄)

近年来,我省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系统部署,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加快建立政策与法律法规体系,持续加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评估也在有序推进。

“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湖南生物多样性保护仍面临严峻挑战。”彭顺喜表示,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是政府、企业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省社会参与度和公众意识还需不断提高。

作者:彭雅惠

责编:王亮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