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全国人大代表邹彬:“我提的建议被写进了‘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1-03-07 06:59:43
首页头条收录

全国人大代表邹彬——“我提的建议被写进了‘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周帙恒

“我提的建议被写进‘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了!”3月5日,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质量管理员邹彬兴奋地告诉记者。

第一时间读完“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邹彬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去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沙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邹彬作为代表之一,当面向总书记提出农民工素质技能提升、相关权益保障、获得感幸福感增强等方面的建议,得到了总书记的回应。转眼半年过去,看到拿在手里的“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邹彬既有获得感,也多了一份责任感。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邹彬说,“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针对“三农”问题提出的这段话让他备受鼓舞,“这与我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提到的‘推动农民工向新型产业工人转变’‘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农民工的氛围,帮助农民工群体更好融入社会发展’等建议是非常契合的。”

邹彬回忆说,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他向习近平总书记反映,近几年,建筑行业的规范程度、管理体系、施工工艺在不断更新进步,但农民工面临“青黄不接”“代际断层”的困境,技能素质、组织形式、社会认可度以及自我认知等,与新型产业工人的要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

“这些建议都来自我平时的工作以及与农民工朋友的交流之中。”邹彬说,基层代表座谈会后,作为“邹彬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领衔人,他带领团队为湖南、江西等地多个重点工程项目解决质量管控难题,通过技能培训、劳动竞赛等形式,更加高效地提高农民工的技能水平。同时,他还主动走访调研农民工朋友和新型装配式建筑工厂,提出关于进一步落实推动“农民工”向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转型相关举措的建议。

“‘十四五’规划是中国在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之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能够在规划中看到与农民工群体发展相关的内容,预示着产业工人更加美好的未来。”邹彬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对农民工群体的调研和服务,争取更多更好地为农民工群体发声;同时,立足本职岗位,持续为农民工群体提供指导和帮助,推动更多农民工向新型建筑产业工人转型,成长为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

责编:戴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