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两会“金音”丨陈勇彪代表: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1-03-11 07:00:15

全国人大代表陈勇彪: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陈勇彪代表。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赵持 刘尚文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梁可庭

【原声】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威。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建议】

“目前我国尚未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存在守信激励不足、失信成本偏低等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美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技术总监陈勇彪为此呼吁,进一步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陈勇彪建议,进一步规范信用行为,为中国境内的企业、事业单位等组织和个人建立全方位的信用信息档案。将公安、检察、法院、司法、纪委监委、电信、市场监督等部门对社会成员的评价成果,全面纳入国家统一征信体系,实现信息共享。在征信报告中体现共同债务人的征信记录及保证人的担保行为记录。对于恶意失信的企业(法人)、自然人,商业银行要在核心业务系统上进行设置,自动拒绝开户,第三方支付机构要禁止为失信者绑定银行账户(卡),从源头上切断恶意失信者的结算渠道。有关部门要取消“老赖”的不动产、动产、工商注册登记资格,严禁“老赖”进行不动产和动产交易,限制“老赖”以任何方式出境,对“老赖”实行“零容忍”,真正做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在全社会逐步形成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浓厚氛围。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3月11日05版)

责编:徐凯琦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