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两会“金音”丨金进尧代表:推动铸造行业高质量发展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1-03-12 06:57:3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梁可庭

【原声】

加快技术改造与升级,抢占新机遇,是众多铸造企业的当务之急。

【建议】

“近年来,随着环保形势愈发严峻、中小型铸造企业陆续关闭,大型铸造企业不愿意承接量少利薄的中小企业订单,小批量定制化铸造难问题愈来愈突出。”全国人大代表、益阳橡胶塑料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兼总工程师金进尧介绍,传统铸造需用到木模、金属模等模具,工序多、周期长、精确控制难,为实现单件小批量复杂铸件的快速制造,应推广采用更先进的数字化无模铸造等新方法、新技术。

针对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在早期将面临设备一次性投资大、技术成本支付高等问题,金进尧建议,推动基础共性技术研究发展,在提高小批量铸件产品承接能力、柔性制造等方面开展一批关键共性铸造技术研究,支持工厂引进先进自动化铸造设备、无模数字化铸造设备、铸造3D打印设备,进一步提升我国铸造行业技术水平。推进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继续支持行业研究机构发展壮大,推动铸造行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梁可庭

责编:姚昕玥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