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神奇动植物在哪里——写在第八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来临之际
新湖南 • 湖湘自然
2021-03-02 23:13:3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彭雅惠

(在洞庭湖越冬的候鸟。省林业局提供资料图片。)

春天的阳光和雨露,赋予大自然格外生机。不止桃红柳绿、草长莺飞,梅樱杏李海棠已开得眼花缭乱,千百种雄鸟争奇斗艳只为“抱得美人”,睡了一冬的山鼠、松鼠、刺猬等野物纷纷苏醒、活跃在山林间,青蛙很快也要鼓噪鸣叫,宣告最“野”的湖南,来了。

3月3日,是第八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近日,我省各地林业系统工作人员纷纷走上街头,用展板、画册、标本等,向居民们宣讲当地野生动植物知识。

湖南有哪些神奇的野生动植物?它们在哪里?生长、生活得怎么样?省林业局相关专家进行了解说。

湖南“野物”多姿多彩

进入3月,常德石门县春水溶溶,“国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中华秋沙鸭翩跹的身影时隐时现。前不久,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派出的调查小组在石门县境内进行调查,观察记录的中华秋沙鸭数量竟有136只,比五年前增长了2.5倍。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省林业局提供资料图片。)

在洞庭湖,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长江江豚10年前数量不足80头,截至2020年底已监测到120多头。洞庭湖湿地的麋鹿也从2010年的40头左右增加到200余头;越冬水鸟达到28.8万只,创历年之最。

春风又绿江南岸。在南岳衡山的天然次生林里,绒毛皂荚也再度绿了枝头,这种全世界野生种仅存4株的“珍奇异树”悉数在此,别无“分店”。

(国家一级濒危珍稀植物落叶木莲。省林业局提供资料图片。)

在永顺县小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000多株落叶木莲嫩芽萌出,聚成了全世界最大落叶木莲野外种群。这种中国特有古老珍稀濒危植物,对于森林演替进化研究具有不可替代的科研价值。

“我省的第二次全国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已经完成,野生动物资源调查也近尾声。”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长清介绍。

截至2020年底,我省有脊椎动物1045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79种,包括林麝、麋鹿、华南虎、江豚等41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熊、大鲵、胭脂鱼等138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林麝。省林业局提供资料图片。)

有高等植物6000余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56种,包括资源冷杉、银杉等13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闽楠等43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菌物约3500种。

保护和救护在不断加强

湖南人探索与野生动植物和谐共处的步伐从未停止。

截至目前,我省已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 584 个,就地保护重要的生态系统、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和野生动植物遗传资源。

已建立植物园、野生动物园和野生动物救护繁殖中心等机构 12 个,迁地保护了大量野生植物、珍稀动物。

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以野生动物救护繁殖中心为例,过去五年累计收容救护野生动物609次123种4443只,成活率达80%以上。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麋鹿。省林业局提供资料图片。)

在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麋鹿种群逐年扩大,国际重要湿地地位彰显,已成为中国湿地水禽的重要越冬地、繁殖地、停歇地。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被联合国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记录有木本植物 751 种、鸟类 41 种,兽类 28 种,既是“天然植物园”,也是“动物王国”。

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的莽山烙铁头蛇的家,山中仅维管束植物就有2000余种,红豆杉、伯乐树和莼菜等国家级保护植物正在此快乐生长。

(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报春苣苔。省林业局提供资料图片。)

“更重要的是,保护政策法规体系不断完善。”该负责人介绍,2016年我省发布了《关于禁止猎捕野生鸟类的通告》、2018年发布了《关于禁止猎捕野生动物的通告》、2020年修正《湖南省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条例》,并建立了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目前,我省已初步设立野外生物监测点228个,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69个,生物多样性监测体系日益完善,为更加有效地保护和救护野生动植物提供了基础支持。

生存处境仍然“残酷”

尽管得到有识之士尽力保护,野生动植物仍面临残酷的生存处境。

前两年,来自北美洲的松材线虫令我省超过百万亩森林“处于危险”中。湖南师范大学生物学教授王斌说,自进入湖南后,松材线虫短短几年快速散布至14市州75县(市、区)460个乡镇,对我省森林、湿地生态系统的结构、过程和功能造成严重破坏。

近年来时有发生的各类极端天气,也给全省野生动植物资源造成不小破坏。

王斌表示,除有害生物入侵、极端气候条件等来自大自然的考验外,来自人类的“伤害”影响更为严重。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珙桐。省林业局提供资料图片。)

近年来,我省虽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但生态环境历史欠账较多,部分地方仍存在雾霾天气、水域污染物排放、黑臭水体污染等环境污染问题,污染生态系统中的直接毒害和富集积累作用,导致物种、遗传生物多样性的退化或丧失,进而影响湖南生态系统各个层次的结构、功能和动态。

此外,药用、工业原料等直接利用野生动植物资源程度仍然较大,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我省物种濒危程度加剧。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华南虎。省林业局提供资料图片。)

野生动植物保护,湖南还任重道远。

作者:彭雅惠

责编:黄婷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