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捞刀河社区罗况:情系群众做贡献,爱岗敬业写人生
新湖南 • 历史专题
2021-01-06 16:03:41

在长沙市开福区捞刀河街道捞刀河社区提起罗况,总会有人由衷地夸奖几句,“罗书记人可好啦,是个肯为老百姓干实事的人!”今年36岁的罗况是捞刀河社区党委书记,在10多年的基层工作中,他一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默默奉献,不断在平凡的岗位上履行自己的职责。

敬业奉献,展现了他的为民情怀

社区工作压力大、强度高,往往一项工作才开始,第二项、第三项工作就接踵而至,于是加班成了“家常便饭”,不管怎样辛苦,在罗况手上的工作从没耽误过。为了较好的应对临时任务,他经常利用休息日和节假日,主动加班加点。2017年抗洪防汛期间,捞刀河老街进水近1.5米深,近百名群众被困家中,罗况和社区党员干部一起转移安置群众,最后发现周淑林老人还在家中,于是,他不顾个人安危,拖着疲惫的身体,冒着漂泊大雨,再次冲到水中,将老人从家中背到安全地带。那段日子,他始终坚守在抗洪救灾的第一线,一次次地带领干部群众奋力抗灾、堵漏排险,共同守护着美好家园。防汛救灾过后,居民群众要向上级推荐他当抗洪英雄,他笑笑推辞了,“别人做得更好,这不算什么。”罗况说。

在今年疫情期间,他两次和医护人员一起护送从湖北过来的发烧小孩去医院就诊,而自己的女儿生病了,他却还在加班,妻子抱怨他是个不合格的丈夫、不称职的父亲,然而当看到他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倒头就睡时,她心疼极了,但也终于懂得了他的责任与担当,以及对这份工作的热爱。现在,对于罗况的工作,一家人都非常支持。

勤学肯干,展现了他的青春活力

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罗况一直注重学习、积累、思考和创新。2013年,他获选参加湖南省首届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三区”专项计划,在郴州汝城参与支持工作。同年9月拆镇设街后,他调回街道党政办工作,先后负责文明创建、党建、组织人事、社会管理创新等工作,不管担任何种职务何种工作他都肯学肯干,把工作做到尽善尽美,赢得了领导的一致好评,连续多年被评为街道优秀党员和先进工作者。而且他还不畏辛劳、敢担重担,在兼顾街道党政办工作的同时,他先后兼任星沙联络道、中岭保障用房和香江2.2期等项目办公室工作,做到了街道和项目工作两不误。担任社区书记以来,为了尽快进入角色,他虚心向街道委任的社区第一书记请教,向扎根社区多年的老专干学习,不断学习业务知识、积累工作经验,提升自身的工作能力,成为了大家公认的“多面手”和“业务通”。因工作能力突出,各种荣誉也接踵而至。2012年罗况被评为湖南省孝亲敬老之星,2019年获评长沙市建设更高水准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优秀个人,2019年获评开福区项目建设先进个人,2019年获评开福区平安建设先进个人。

身先士卒,展现了他的工作准则

在基层工作以来,罗况始终坚持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身先士卒做表率,因地制宜办实事,赢得社区居民的高度赞赏。为改善社区人居环境,他每个月亲自带领社区党员干部清扫辖内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和卫生死角,因为有他一如既往的坚持,垂先示范的履职,在两次迎接市对区的城市管理考核中,他带领社区党员干部顺利完成迎检工作,城市管理考核提升了两个档次,由不合格社区变成合格社区。为改变辖区多个开放式小区脏、乱、差的现状,他与社区第一书记多次到市区争取项目资金,对小区环境进行全面提质改造;同时还在小区设置公共晾晒区域、安装监控、节能路灯改造、公共区域安装灭火器、太阳能灭蚊灯等。

从罗况身上,我们看到了基层干部无怨无悔、求真务实、甘于奉献的良好形象,看到了基层干部舍小家顾大家、勇于挑战自我、永葆工作激情的崇高精神,看到了基层干部扎根基层造福一方的为民情怀,他用敬业奉献点点滴滴照亮社会,用一腔热情报答群众的信任。

责编:谭好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