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奋力奔跑 合力攻坚丨湘潭高新区项目竞赛热潮涌
新湖南 • 历史专题
2020-11-05 15:03:24

金荣良好,中南优秀,屹丰良好,大数据中心良好……这是不久前,湘潭市“奋力奔跑 合力攻坚”项目竞赛活动第九期“龙虎榜”周榜中的部分成绩。

超额完成本周任务,工程扫尾推进快,工程建设和招商工作推进较快……周榜里这样类似的评语背后,是高新区火热的竞赛氛围。

连日来,我们走工地、访项目,深入感受一线的竞赛热潮。

中南高科湘潭智造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

场面壮 奋力赶

在湘潭市大数据及运营中心,项目现场是一幅壮观的施工景象:项目的数据中心机房已经封顶,数据大厦的硕大基坑中已“长”出一片茂盛的钢铁丛林,工人在其间穿梭来回,将一根根钢管搭起框架,一根根钢筋织成密网,钢铁丛林层层叠叠又井然有序。

“项目全场共有管理、施工等各类工作人员134人,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向前推进。”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项目泥工班、木工班、钢筋班,架子班、电工班等多个施工班组各司其职,开展砌墙筑梁、构造装模、钢筋绑扎、浇筑、搭设外架、预埋电线等各项工序的施工;数据中心机房正在实施砌体工程,内装饰开始启动,进入抹灰阶段,数据大厦正在进行主体施工以及部分基础施工,进展较快。

机房作为设备的承载基础,要求有较高的承重能力,这与一般项目厂房建设大不相同,也是项目推进的难点之一。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数据大厦设计承重为16吨/平方米,对施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项目部充分利用现代化机械设备,同时增加施工人数,通过科学调度管理,确保项目如期如质推进。

市大数据中心项目是湘潭市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部分,位于湘潭高新区,总投资约5.89亿元,项目由数据大楼、数据中心机房两大板块组成。建成后,中心机房将布局机柜2000架(可扩容至2650架),其中1600架用于“京东云”华中区域大数据基地使用,400架用于湘潭市政府、智慧湘潭建设项目及其他有需求的企业使用,通过云服务的方式,为各部门、各领域业务应用提供稳定安全的基础设施和安全支撑。

目前,市大数据中心及运营中心项目正抢抓工期,推进施工进度,机房大楼预计可于12月底交付使用,数据大厦预计可于2021年4月30日封顶。

心气高 进展快

走进中南高科湘潭智造产业园,让人眼前一亮:已经主体竣工的建筑高高挺立,“奋力奔跑抓进度,龙虎榜上争名次”的大幅标语,悬挂在这些建筑上,气势十足;剩余的不多几栋正在建设,工人叮叮当当的敲击声、现场切割打磨的混合声、机器来往作业的轰鸣声汇成一片,令人感受到“高歌猛进”的火热攻坚氛围。

目前,园区工地建设热火朝天,一栋栋现代化、高标准的厂房已拔地而起,项目主体已开工楼栋21栋,其中11栋已封顶,6栋正在加速进行主体施工,4栋正在抓紧时间开展基础施工。

转运钢筋。

据介绍,项目支柱产业为智能装备制造业,核心产业包括汽车及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食品医药。未来将吸引智能制造产业链客户400余家,打造年营收过百亿、年税收过亿的超级标杆产业示范园区。打造辖区内的高端产业集聚区,结合区域主导产业特点,充分发挥中南资源优势,吸引相关高新技术产业,形成上下游高端产业集群。

目前,中南高科湘潭智造产业园正在进一步加大招商力度,已经形成的项目招商成果尤其显著,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智造产业园。截至目前,园区共引入企业26家,签约面积5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5亿元,涵盖机器人设计制造、汽车零部件、精密仪器仪表、输配电设备、现代服务业等行业。

火热干 加速跑

10月24日,暖阳高挂,晒得人微微发汗。但在湘潭高新区金荣湘潭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工地上,火热更胜太阳。塔吊来回升降不停,挖机左右腾挪,工人或穿梭搬运或绑扎敲打,个个大汗淋漓,让人感觉仿佛仍在盛夏。

金荣湘潭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全景。

“一期两批工程同时加速,推进施工进度。第一批16栋4层厂房于9月初实现全面封顶,迅速转入外墙装饰内部装修阶段。”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自今年6月开建以来,项目施工及管理采取“挂图作战”和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展开,将工作量细化到周、到人,在施工员、片区长之间开展竞赛,比施工安全、比建筑质量、比建设速度,施工人员最多时达420多人;与此同时,为推进金荣湘潭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建设,湘潭高新区采取有效机制,高效服务,以超常规的节奏,掀起了项目建设的一波波热潮。

目前,一期一批内粉工程全面完成,外粉完成70%,已有2栋完成外架拆除,铝合金窗框安装完成,铺浆挂网、外墙涂装等工程正在有序推进。第二批10栋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根据各栋实际进展,正在加速进行土方回填、钢筋绑扎、柱模安装、浇捣施工等工程。

据悉,该项目首批16栋厂房定在今年农历年前交付使用,第二批10栋也将于明年6月底交房。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首批产品80%已被客商认购,长株潭地区客商有10家,其次为粤港澳和长三角地区客商,入驻企业类别为电子信息、智能制造和军民融合等。(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斌 通讯员 刘澜)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湘潭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