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一本书的表情丨尘衣:一切抒情都多余成苍白
新湖南 • 历史专题
2020-09-21 15:20:23


跟叶梦先生相识近二十载,她生活朴实纯净,思想奢侈丰富,令人钦佩。说起她,一切抒情都多余成苍白。

这位中国新时期有影响的散文家、散文诗家,一直保持着开拓创新的精神。她的散文,有着极强的个性标签。2004年,我赴京时,拜访时任中国散文学会会长的林非先生。林先生专门提到了叶梦先生的散文。林先生说,叶梦的散文,在整个中国散文界,都有创设性。

2004年情人节那天,她看到《潇湘晨报》副刊头条刊发了我的一篇散文,竟毫不吝啬地夸奖了我。她鼓励我说,你的语言独特、灵动,要好好写。作为一名刚刚捉笔的后辈,能得到这样一位散文界前辈大咖的表扬,我真是幸运。

可惜的是,我总认为写不出什么,加上工作任务实在繁重,慢慢便将重心主要放在编辑、采访和青少年问题研究与指导上面去了,大部分时间被工作占据,辜负了叶梦先生厚爱。

这么多年,在创作上,叶梦先生总是创意频出,独树一帜;而我,在工作上时不时也会有不少超前的点子冒出,在专业上逐渐有了属于自己的个性标签。这,应该是我们最大的合拍之处吧,也是这么多年来,我们至今能安静相处的最大原因。

2002年至今,我做过《名人随笔》《名家点拨》《尘衣之约》《星流向》等与名人有关的栏目,访问或邀约过杨丽萍、朱德庸、王跃文、何立伟、黄永玉、六小龄童、汪涵等近百位业界代表性人物。相关栏目做得不少,影响也不小。不巧的是,虽然我曾邀约过,也觉着我们之间的渊源委实不浅,但叶梦先生居然一次脸都没露过。

她也不怪我,我也似乎干脆不着急。

我们依然联络不断。

我倒是心中有愧。怎么可能?总得了却这个心愿,或是抚平这个遗憾才成。

2016年7月始,我主持某杂志,安排了一个《名家青春》的栏目给年轻编辑做,邀请名家谈青春,谈他们青春时的阅读。这位编辑甫一接手,难免时有见肘。于是,我主动帮忙约了两个人,一个是时任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先生,一个便是叶梦先生。

叶梦先生给我的文章是真的有味,于是,我把她的标题给改得更好玩了——《“兄弟”蒋老师》。文中,一个调皮、古灵精怪的少女叶梦跃然纸上。三岁看老。我想,这是否也影响到日后她的创作、她的创意以及她的思想呢?


叶梦先生近些年在深圳待得多,我们好久不见。

有一天,她说回长沙了。于是,我找机会给她送了样刊与稿酬去,她赠了她的新著《百手联弹》给我。好久不见,发现她竟仍能高兴得像个孩子。岁月又给她的头发、给她的脸和身子刻了不少印迹,心疼之余,我最放心也最愿意看到的,还是她那骨子里透出来的神态。那是一种精神,那精神,使得她永葆青春。


因为这本《百手联弹》,叶梦先生建了一个微信群,名字就叫“一本书的表情”。

《百手联弹》是一本很特别的书,是叶梦先生采访百名画家的艺术评论与真情对话,面市后,好评如潮。以此书为介质,衍生了名为“一本书的表情”的大型行为艺术式网络互动。我们诸多灵魂性拥趸,纷纷发表意见,各各独立成篇,风格各异,有敬无媚。

《百手联弹》中某篇的主角——画家魏怀亮先生也是本次行为艺术的参与者之一。他觉得叶梦先生发起的好书互动活动有意思,便做了一系列表情,受到很多读者喜爱。我当时是第一个跟帖的:“这样的灵动与唯美,我喜欢。”


叶梦先生以我心照他心,以我真带他真。童心大起的她情不自禁,说:“此帖跟帖前五名,将获魏怀亮手绘小鸟一只。”怀亮先生深感这位他十分尊敬的著名作家如此“先斩后奏”,恰恰表明,她内心深处视他为知己。他激动地说,她答应的当然就是我答应的……

自然,我也成了五位幸运儿之一。


时隔一年,叶梦先生在群里再次PO出这个消息,并晒出怀亮先生即将赠与我们的五幅画作,又细心地给我留言时,我无比惊喜,对她说,这是我2019年第一个大好运,也是最好的奖赏。很荣幸,2019年5月26日,叶梦先生安排了一个颁奖仪式,江水波先生和肖欣、肖灿两位才女见证,我主持并代表5位获奖者,接受了怀亮先生亲自赠予的作品。

百手联弹,创意新鲜,情谊永远,值得品鉴!

就愿为您打Call啊,叶梦老师。

2019/11/23长沙

作者简介:尘衣,副编审,资深媒体人,青春解读人,受广大青少年喜爱的“谭星姐姐”,“全国少儿报刊优秀工作者、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最美湘女、湖南省优秀中青年出版工作者”等称号获得者,出版有“这一站,青春”系列图书等。

责编:刘瀚潞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