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一本书的表情丨钟雯哲:书中的营养和芬芳带给我力量
新湖南 • 历史专题
2020-09-21 15:20:23


2018年2月26日早上五点多,收到叶梦老师发来的微信链接,马上点开,正合我意,当即网上下单订购了四本叶梦老师著的《百手联弹》。画廊和家里各放一本,另两本送给两个爱读书写作的朋友当新年礼物。

叶老师在我的微信圈里,是我仍会关注的少数微友之一。画廊的工作琐碎,客人同行来来去去,没人来时我要看书做笔记学习。无奈之下,在近两千个微友里,我经过观察、比较和筛选,只重点关注少数微友,而叶老师便是其中之一。在叶老师的文字里,读她笔下的春夏秋冬,读她眼中的人生百态。在画廊里,曲终人散后,给自己沏壶茶,翻开叶老师的书,屏蔽外面的喧嚣,享受一段属于自己的美好时光。


2002年,也就是16年前的春节,我去拜访林墉老师,苏华老师送了一本叶梦老师主编的《女画家散文》给我,鼓励我多读书,多学习。那时候,我的一格画廊刚刚成立,年少时的梦想在心中点燃,到处看展览,跟老师和同行学习请教。画廊十七年走来,学习、看书、拜访老师同行、听老师们谈古论今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写作赋予了叶老师青春和活力,读她的文章使我获得了精神慰藉。随着画廊的工作进入有序阶段,每天有一段时间看书,这一习惯已坚持了十多年,书中的营养和芬芳带给我力量,我是这个都市里的幸福女人。期待春暖花开时节,邀约叶老师,说着家乡话,静静喝杯茶,细说画廊趣事;抑或跟叶老师举杯浅酌,就着一碟蒿子粑粑,聊个痛快。

钟雯哲2018/3/1于深圳一格画廊


责编:刘瀚潞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