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一本书的表情丨夏丽华:手捧一本好书,寻访一处美景
新湖南 • 历史专题
2020-09-21 15:20:23


常常在想,如果在双休日,在这静美的冬日暖阳里,手捧一本好书,寻访一处美景,邂逅一段友情,那将是最完美的休闲时光了。想着盼着,机会终于来了,谢莉红姐姐好像感应到了我的心思,几天前的一个晚上,送给我一本叶梦的《百手联弹》。初见书名,不甚了解;细读内容,恍然大悟。叶梦从全景照的角度以简笔画的手法,将百位艺术家描绘得各具特色各怀绝技。其中就有几位我认识的。有不时来点“摇滚”式幽默的水哥水运宪,有温文尔雅心思细腻的谢宗玉,还有将生命真气形诸笔墨的盛景华,曾赠与过我“兰心梅骨”的墨宝。


我知道叶梦是资阳人,便萌发了带着《百手联弹》游资阳的想法。想游就游,说走就走,于是我到了五马坊教堂,巧遇了青青美女,一起来到祷告厅,我拿出《百手联弹》读起来,青青说我这是把《百手联弹》当《圣经》读呢。

从教堂出来,我进了小巷人家院落,这里的景色让我想起儿时的老家。我在古老的青砖小巷读着《百手联弹》,又遇见了摄影师吴志斌,他和这里的主人陈师傅看我读的书,都不约而同地说这是叶梦的新书。


当我来到古巷深处,猛然一抬头,看见盛景华夫妇出现在我面前,真像做梦一般,莫非他们是从书里走出来的?这令我几乎要相信起神奇的缘分来了。

一本书丰富的表情,带给我一整天美好的心情。感谢叶梦,组织了这样一场《百手联弹》的交响乐。

责编:刘瀚潞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