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我向党来诉初心|90后预备党员邬思南:“残疾人的事更要用心去做”
新湖南 • 社区播报
2020-07-01 10:07:09

90后预备党员邬思南:“残疾人的事更要用心去做”

初心宣言:“走进残疾人的心灵,为残疾人解决实际的困难。”——邬思南

金鹰报·新湖南社区频道

见习记者 李祯媛 聂璐 通讯员 彭灿

“为什么想入党?”

“走进残疾人的心灵,为残疾人解决实际的困难,这就是我的初心。”今年28岁的邬思南在长沙市开福区青竹湖街道霞凝社区残疾专干的岗位上,已经工作4年多。憨厚的面容、朴素的衣服,坐在办公桌前的他认真地翻阅着手中的材料,有办事的居民来找他,他耐心地记录并解答。

相比其他社区残疾专干,邬思南的工作内容和性质并无二致。但不同的是,邬思南自己也是残疾人,5岁时他因药物过敏引起偏瘫,落下终身残疾。

邬思南(左一)与李海良一家已成为“亲人”。

“我也是残疾人,更能贴近他们”

“社区有46名残疾人,50岁以上的居多,最小的才10岁,有语言障碍、精神障碍、肢体残疾等一些残疾症状……”当记者问及社区残疾人的情况时,邬思南不假思索便说了出来。

残疾专干的日常工作需要入户进行调查,对残疾人家庭收入、生活花销、康复需求及辅具需求进行登记,看似简单的工作,等邬思南着手去干的时候却发现困难重重,面对敏感问题,一些居民需要再三上门询问,有些更是直接拒绝回答。

“我自己作为残疾人感同身受,与他们接触多了,了解多了,也体会得到他们的心情,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有的生活困难,有的精神压抑不愿面对,而照顾他们的家庭也不同程度的受到影响而缺少快乐,这就需要我去走近他们。”

邬思南慢慢掌握了一些和特殊人群相处的技巧,面对耳聋的残疾人,他会缓慢地介绍,让他们看着自己的口型辨别声音;碰到有语言障碍的,他会手机打字微信上沟通,或者使用一些基本的手语进行沟通。

家住霞凝小区的李海良是一名智力一级残疾人,今年52岁的他吃饭要人喂,澡要他人洗,而这一切都全靠80多岁的母亲照料,全家靠着低保生活。为此,邬思南根据这个家庭的实际需要,先后申请了语音电饭煲、语音开水壶等物品,并送到了其家中。“残疾人工作有些不好做,需要用心、用情、用力去做,才能为他们办好操心事、烦心事。”邬思南说。

“党值得我一辈子为之奋斗”

“回顾走过的路,不论是童年还是青年时期,我都是在党的关怀培养下学习、生活、成长的。今天对党有了深刻的认识,都是党组织培养和教育的结果。”这是邬思南入党申请书里的一段话,他的入党梦在大家的关爱下,很早以前就萌生了。

大专毕业后,因为身体原因,求职屡屡碰壁,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温暖下,他参加了社区专干的招聘,成为了一名残疾专干。他想,如果他也是那个组织中的一员,是不是就能够帮助更多的同伴?

在为残疾人服务的同时,邬思南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及志愿行动,2018年至2019年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专职委员”。疫情防控期间,邬思南主动请缨在社区做志愿者,在小区卡口执勤。由于公交车停运,为了准时到岗,每天他都会提前几个小时起床,家到社区短短4公里的路程,他需要步行2个小时左右,但他从没有因为自己的身体状况而退缩。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要走的路还长着,我会积极付出努力,用实际行动帮助更多的人,也祝党99岁生日快乐,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邬思南坚定地说。


责编:艾鹏飞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