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艺术评论丨何满宗书法之“美”
新湖南 • 历史专题
2020-05-22 11:07:35


文丨舒啸

静谧的资水,像绸缎一样,在风里荡漾。曼妙的歌声, 徐徐飘来,沁人心脾。何满宗,挺直身板,用他标志性的微笑,感染着每一位从五湖四海赶来的,美的创造者以及爱好者。5月10日,益阳市何满宗书画院在资水之畔揭幕。我终于有机会,像蚕食桑叶一样,美美地品味了一顿书法大餐。同时,也系统体味和揣摩了,何满宗近期书法创作体现的美学修养和美学价值。

书风之美:美在浪漫豪放

今年64岁的何满宗,有着46岁年轻人的体质和精力。而且,难得的是,最近几年,从省书协主席以及其它一系列职务光荣隐退的他,终于有机会,摆脱诸多行政事务,专心沉醉于书法创作。

在这样一个阶段,何满宗的书法创作,挟50多年反复沉淀、思考、升华的功力,是完全有机会高歌猛进,不断形成高峰、突破高峰的。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一个盛字,体现出了湖湘文化的博大精神和生动内涵。湖南人敢为天下先,豪气干云、文采风流。深深根植于湖湘文化传统的湖南书风,用何满宗的原话,可以用浪漫豪放四个字来总结。

而作为继承者、传道者、发扬者,何满宗本人的书法创作,充分体现了浪漫豪放的特点。尤其是他近年的创作,骨、筋、肉、血,沉着生动,笔、墨、章法,气象万千。这一次集中展出的作品,无论是单字还是篇章,小宇宙里,都充满了蓬勃的生命力。读者有机会的话,可以亲临现场,好好体会。

内容之美:美在守正创新

何满宗进行书法创作,最高的记录,一天写了6000字,138幅作品,他自己总结,有三个条件:一是体力、二是激情、三是文化素养。前两者抛开不谈,作为清华大学历史学硕士的何满宗,除了书法艺术之外,在哲学、美学、历史学、音乐、文学等多学科,都用了很勤的精力来钻研。他用研究学问的学问深度研究书法问题、用思考思想的思想高度思考书法,这样他的书法就有了深厚的根基。所以,他写《毛泽东书法宏观论》、他确立了湖湘书法“浪漫豪放”的理论基础。

在此基础上,何满宗的书法创作活动,不断实践创新。仅以他的系列作品“创意经典”为例,近年来,何满宗对中国书法史上的的代表书体进行创意,先后深入钻研、认真解读、创意书写了王羲之、颜真卿、怀素、米芾等人的代表作品,同时也对《千字文》等文学典籍进行了创意书写。

最近的几次展览,何满宗都把创意经典《千字文》摆在了显眼的位置。何满宗认可千字文对中国文化传承的重要作用,所以他抓住这个题材,反复发力,先后写了《四体千字文》书帖、2800平米巨幅千字文、团扇千字文等等。以团扇千字文为例,主体之外,儿童书风的偏旁和单字环列四周,让人的内心突然宁静了下来。

意韵之美:美在融会贯通

解读何满宗的作品,有两个方面的元素不能忽略。一是何满宗在文艺学、美学方面的功底颇深,他也是一个美学家,其书法创作,特别讲究意蕴和意境。二是何满宗的生活习惯,他诗、书、画、音乐,样样精通,还特别喜欢喝酒,用他本人的话来讲,是千杯不醉。酒到酣处,兴之所至,朦朦胧胧之间,一篇经典的作品可能就挥洒而至。

何满宗曾解归纳了自己的书法艺术特点:正书,创观音坐莲的庙堂之气,崇高、圣洁、庄严;行书,创西子浣纱的灵动之韵;草书,创嫦娥舞袖的梦幻之境。

他说自己的草书创作有三个境界:一是平常之境,二是顿悟之境、三是自由之境,三个境界的状态,分别是从心所欲不逾矩、志在新奇无定则、长空不碍白云飞

何满宗的书法作品,从形式到内容,往往让人耳目一新。其重要原因,就是因为他开始脱离了束缚, 进入了自由之境,所有的艺术门类,也通过他的书法、他的线条糅合到了一起。他的作品,开始有了画面、有了韵律、让人心旷神怡、物我两忘。

书法是凝固的音乐,这次展览,推出了何满宗的“钢琴演奏笔记”,用毛笔书写钢琴名曲曲谱。以一种艺术跨界的新形式体现了音乐和书法的关系。音乐是听觉艺术、书法是视觉艺术,何满宗反复琢磨两者的节奏、平衡、变化、和谐等方面的关系, 最终在作品中让两者达到了美的统一。

品格之美:美在赤子情怀

何满宗,创导快乐书法。他认为的快乐,无非两个方面,一是创作者自己要能够达到快乐境界,第二是书法要让别人感觉到快乐,这是一种功德。

何满宗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 他主张用书法弘扬美德、坚持美学上的价值就是道德上的价值。坚持一天做一件善事、一年做一件大事、一辈子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最近几年来,他在公益慈善圈频频露面,拍卖代表作品做善事,身体力行投身乡村书法建设。用他的实际行动,实践艺术的美育功能。

有一个词叫人书俱老,现在何满宗书法日益精进,赤子情怀也愈加浓烈,用一个词评价“人书俱美”,真算是恰如其分的了。

责编:刘瀚潞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