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挂图作战 一目了然
新湖南 • 历史专题
2020-04-07 21:42:01

派驻东湖社区工作队正在“作战”地图上商量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株洲日报记者 谭浩瀚 摄

记者 温琳 通讯员 马林

 “今天工作的重点是关注社区‘五小门店’的复业情况。”3月9日上午,在天元区东湖社区居委会办公室里,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派驻东湖社区工作队队长刘龙军说完,在墙面的地图上画了5个圆圈,圆圈画在了栗雨香堤、慧谷阳光、翠谷城、橄榄城、经世龙城五个小区上。

这幅地图是东湖社区的平面图,也是工作队的“作战”地图。3月12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抽调精干力量下沉社区一线,助力东湖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该社区下辖5个居民小区和13个村组,地域范围从经世龙城小区一直延伸到二桥下的湘江风光带,社区商户密集,人口流动性强。

针对社区管控的复杂情况,队长刘龙军提出地毯式摸排、网格化管理的工作方案,墙上挂着“作战”地图,一旁是社区疫情防控情况一览表,有情况就在地图上标明,数据有变化就及时更新一览表,“一图一表让工作队的疫情防控工作一目了然。”

在东湖社区疫情防控情况一览表上,工作队根据作战地图,将社区划分为六块,每块以所在居民小区命名,每个地块队员都要填写户数、已排查户数、需要排查户数、节后返乡人员数、复工复产人员数、门面数、开工开产门面数等10多项数据。

3月9日上午,工作组确定好对社区门面复业情况进行巡查的任务后,一天之内走访了社区201个门面,其中已经恢复营业的门面有112个,比前一日增加了3个。“新增的3个都是餐饮门店。”刘龙军说,队员还向经营户发放宣传资料、防护物资,并提醒他们做好消毒、体温监测等工作 。

“在走访过程中,对需要特别注意或者强化的地方,会在地图上进行标注。”刘龙军介绍,他们进驻社区快一个月了,地图已经换了好几张,每张地图都画满了队员们的圈圈点点,见证了工作队员平日里的辛勤汗水。

责编:李永亮

来源:株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