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防控疫情 衡阳行动丨疫情来袭 ,衡山这对防控“侠侣”并肩“逆行”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2-02 11:06:09

衡山县融媒体中心2月1日讯(记者 赵诗 刘永欢)“逆行者”很多,在衡山县贯塘乡老湾村就有一对这样的防控“侠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夫妻两人便一直奔走在抗疫第一线,没有假期,没有回家,没有团聚。

早上8时不到,贯塘乡老湾村妇联主席杨水莲便来到了村委会,戴上口罩,打扫、登记、播放村村响疫情防控知识。

当村干部已经有12年了,杨水莲养成了一个好习惯,就是每天坚持把自己的工作记录下来:“2020年1月31日,上午先把村部卫生打扫好,然后接受跃进组村民的来访,问其是否已经过了14天潜伏期、是否可以出门的话题,我作为村主干,还是要劝说其暂时不要出门,接下来收到老湾组村民的电话,他们需要我去送几个口罩”。

老湾村共有村民2223人,此次排查出共有18名湖北、武汉返乡人员,有隐患就得排查,就得挨家挨户上门量体温,杨水莲戴上口罩出发了。

杨水莲的丈夫周自强比她大4岁,是老湾村卫生室的防保医生,这次肺炎疫情发生后,周自强也是第一时间主动请缨,要求加入防控疫情的队伍,于是,这对“防控侠侣”每天上门给当地18名湖北返乡人员量体温,成了这个小村落的一处“别样的风景”。

从1月24日至1月29日,周自强和杨水莲的电话几乎被打爆了,面对村民的疑问和恐惧,他们都一一耐心安抚,同时,叮嘱大家不要串门,在夫妻俩的共同努力下,老湾村成了贯塘乡第一个掌握全村武汉返乡人员动态的村落。

面对可能被感染的风险和压力,夫妻俩主动“自我隔离”,居住在离村委会6里外的家中,即便是20岁的儿子放寒假回来了,也只能在爷爷奶奶家暂住,想爸妈了,也只能通过视频聊天传达思念。

一个忙着走访排查、消除隐患,一个忙着排查病患,守护健康,这对夫妻档在疫情来袭时不畏惧、不退缩,逆行而上的故事成为了当地的佳话,村民们也纷纷出力,加入到了防控宣传的队伍中来。

这个春节,对于周自强、杨水莲夫妇来说,过得繁忙又充实,因为他们都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他们既是夫妻,又是战友,他们一直坚守自己的岗位,无怨无悔,舍小家为大家,为抗击疫情默默的贡献自己的力量,值得我们所有人点赞!

责编:聂沛

来源:衡山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