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有需要,请用我!”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2-12 17:03:56

通讯员 曾小艳 胡良红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聂沛

“护士长,我可以去的!”2月3日下午16时22分,南华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隔离病房护士长罗微收到一条主动申请进入隔离病房的微信,发信息的是一位来医院工作不到两年的“90后”姑娘彭泳。

2月1日中午12时,南华附三医院接诊了3名有湖北接触史的患者,经专家组会诊,这3位患者为高度疑似病例,需要留院观察。2月1日下午14时,该医院隔离病房紧急启动,应急队第一批6名队员迅速到岗。

在第1批医护人员进入隔离病房后,该医院同时通知第2批队员做好进入隔离病房的准备,可还差1名队员。2月3日下午16时许,罗薇在应急队微信群中发出一条信息:“2月5日至8日还需要一名隔离病房护士,谁自愿报名?”

信息发出后,彭泳第一时间回复。与此同时,护理部主任胡良红也收到了手术室专科主管护师丁小平的微信:“胡姐,如果没人就叫我吧!”45岁的丁小平幽默地说,很多年没干病房了,担心被嫌弃。这2名护士,一位“70后”,一位“90后”,她们用最朴实的语言表达了“有需要,请用我”的坚定与勇敢,第一时间用行动诠释了医者担当。

随后,医务人员对3名留院观察患者分别进行2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经专家组会诊后,3名患者已于2月4日出院,但仍需继续居家隔离和进一步检测确诊。

据悉,南华附三医院是衡阳市南岳区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定点医院,自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启动以来,该医院第一时间制定应急预案,组建30余人护理应急队,这些队员当中,有“70后”“80后”“90后”,甚至还有“00后”护理骨干,她们为保障人民的健康,第一时间放弃休假,回到医院随时待命。

世上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普通人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拼命从死神手里抢人罢了……“有需要,请用我!”有这样的医者,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责编:聂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