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长沙金霞保税物流中心
新湖南 • 历史专题
2020-02-12 12:19:10

保税物流中心作为内陆省份发展加工贸易必要的政策平台和配套设施,其政策功能优势能够有效解决深加工结转不能退税对沿海加工贸易产业向湖南省转移的制约,将在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延伸加工贸易产业链、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中发挥重要作用。

长沙金霞保税物流中心是中部地区第一家、湖南省唯一的国家级B型保税物流中心,是服务全省开放型经济的公共平台,是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有效载体,是省、市、区重点建设、重点招商和重点扶持的产业发展项目,是外经贸企业享受国家优惠政策、降低物流成本、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可靠依托,对于改善区域投资环境、推动外贸发展以及转方式调结构等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长沙金霞保税物流中心位于湖南省会长沙城北物流核心区,东起芙蓉北路,西至新港大道,南靠进港大道,北至湘捞路。中心总用地1500亩,总投资10亿元,建设规模35万平方米。于2008年12月26日获得了国家海关总署、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四部委的正式批复,2009年4月28日通过验收并获颁证书及授牌,同年8月10日正式封关运行。自封关运行以来,作为内陆省份发展加工贸易必要的政策平台和配套设施,其功能作用在口岸经济发展中居十分重要的地位。目前业务量稳步增长,入驻企业日益增多,主要有中远国际货运、大地国际货代、德邦物流等大型货代、物流公司。2013年累计总货运量7.56万吨,总货值29.76亿元,完成税收1.95亿元,其功能在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

功能完善。金霞保税物流中心是享有“境内关外”政策优势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具有保税仓储、出口退税、深加工结转“一日游”、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国际物流配送、国际贸易、商品展示、口岸通关和物流信息处理等9大功能,通过引进大型国际物流、贸易企业入驻,为进出口加工贸易提供全方位的通关及配套服务,是发展保税特色经济、加速湖南、引领中部开放崛起的重要引擎。

政策优惠。进口货物入中心保税存储,缓交关税;出口货物入中心视同离境,提前退税;加工贸易深加工货物可通过保税中心“一日游”,完成结转和退税;货物在中心内简单加工或与其他海关监管区之间流转,免征流通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中心内企业原则上不实行进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理,货物可按需要分批进出、集中报关,也可分次提货、分次缴税,减轻资金压力,还可享受地方政府的有关产业扶植政策。

通关便捷。海关、国检在中心内设立了办事机构,实行业务联检、联动和“一站式”快速通关、节假日预约通关;国税、外汇积极支持,应对各种业务需求;中心管委会提供政策咨询,负责全面协调和管理,中心与港口、货站、机场紧密合作,实行“区港联动”,进出口货物可在保税中心一次完成“备案、报关、报检、查验、放行、核销”,其他口岸海关不再办理相关手续。

责编:陈龙

来源:长沙市政府物流与口岸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