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长沙霞凝铁路口岸
新湖南 • 历史专题
2020-02-12 12:09:15

长沙霞凝铁路货场位于长沙城北的金霞经济开发区,毗邻长沙霞凝港,京广正线1549公里处,霞凝铁路口岸作业区距黄花国际机场30公里,距金霞保税物流中心1公里,距霞凝水运口岸1.2公里。长沙霞凝铁路货场由原长沙北站整体搬迁而来,于2012年1月8日正式开通运营,是铁路一等货运站、全路标准化货场,是长沙市唯一的集公路、水路、铁路于一体的综合型铁路货场。

1988年由铁道部与湖南省政府合资兴建长沙树木岭铁路货场。1990年3月开始在原广州铁路局范围内开办营业,同年12月正式对全路开办整车到发业务。1998年9月树木岭货场整体并入长沙东站,成为广州铁路(集团)公司长沙东站的主业货场。2004年底树木岭货场随长沙东站并入长沙北站管理。2005年5月,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决定将树木岭货场(除线路外)整体划归多元集团经营与管理,并组建湖南树木岭物流配送有限公司。2006年6月,开办集装箱到发业务。2006年11月,多元系统资产重组,湖南树木岭物流配送有限公司并入湖南湘通物流有限公司。2008年6月,树木岭铁路口岸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2008年11月14日由省人民政府的批准设立树木岭铁路口岸,同时开通了长沙至深圳集装箱运输“五定班列”。2010年9月增开了长沙至广州“五定班列”。2011年10月引进全球名列前茅的海运公司阳明海运参与“五定班列”的运营,班列运行在提取空箱、订舱、订单、报关、清关等方面进行了改进,使长沙至深圳“五定班列”的运输服务进一步拓展、延伸、便捷,实现了长沙乃至全省外贸运输一站式的“门到门”贴心服务。

2012年1月8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设立长沙霞凝铁路口岸的批复》(湘政函〔2012〕200号)批复同意设立霞凝铁路口岸作业区,长沙铁路新北站(长沙霞凝铁路货场)正式开通。2013年6月28日正式规划建设,2013年10月完成监管场所的基础建设,2014年4月28日通过省政府的联合验收并正式对外开放,同期恢复开通长沙霞凝至深圳“五定班列”。2014年10月30号,新开湘欧国际货运班列。湘欧国际货运班列采取南北双线齐发方式首发。北线经满洲里出境,途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运抵德国杜伊斯堡,全程11905公里,运行时间16——18天;南线经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运抵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全程6476公里,运行时间11天。2015年9月,湘欧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行。

长沙霞凝铁路货场是中国南方最重要的货运枢纽之一,面积约2平方公里,近期按500万吨/年布置,远期将达到1000万吨/年,规划用地面积110公顷,总投资21亿元。监管场所总面积14000平米。其中集装箱堆存区8250平米,海关监管仓库、暂扣仓库、检验检疫仓库共计1500平米,掏箱区650平米,查验平台100平米,熏蒸处理区500平米,汽车作业区3000平米。海关监控室1间,检验检疫监控室1,监控网点20个,100吨电子地磅一台,进出卡口2个。

“五定班列”即定点、定线路、定车次、定时间、定运价,是铁路部门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向社会推出的一种快运货物列车的优质服务项目,其特点是快捷便利、安全可靠、价格优惠、运输组织优先保证。

责编:陈龙

来源:长沙市政府物流与口岸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