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空中爆炸”
新湖南 • 历史专题
2019-10-21 17:44:47

那年,我刚满18岁。

经过层层的体检关卡,穿上绿色的军装,我终于如愿以偿地当兵来到了驻扎在广西桂林某部的一个野战部队。

头三个月,我们这些来自祖国各地的新兵被分在一个叫“雁山”的地方搞集训。

一晃,三个月的新兵训练就要结束了。晚饭前,连长宣布:明天要进行实地投弹。

新兵们一听,既高兴,又激动。于是,大家互相鼓劲:明天一定要把弹投好!

其实,最不放心的,还是那个带我们的四川籍班长。平时看他总是虎头虎脑的。这不,吃饭没多久,他又召集我们几个新兵,来到操坪里重复着白天投弹时的规范动作。

最后,班长叮嘱我们:“手榴弹在3-7秒钟之内爆炸,成15度夹角散开;教导队有个教员能投70多米,手榴弹在空中爆炸……”他说得神乎其神,我们几个新兵也跃跃欲试了。

第二天,汽车把我们拉到一个四面环山的“夹皮沟”里。那里有一块大草坪,一条早已挖好的安全防护沟,横在草坪边沿。连长命令我们卧倒在沟里,然后按班顺序依次进行投弹。一会儿,手榴弹在草坪上爆炸,一股股硝药味扑鼻而来,新兵们既兴奋,又紧张。

约摸半个时辰,排长叫我上沟。指导员递给我一枚手榴弹,然后拍了拍我的肩,鼓励我说:“不要紧张,大胆掷!”

班长领着我越过警戒线,也用同样的姿态拍着我的肩膀。

我自己在心里默念着:“不要紧张。”揭开盖子,套上拉火环,此刻,我真有点紧张了。哨声响过,跑到投弹位置上,我惟恐拉火环套在手指中不断,举着手榴弹往前重重一扔……

不好!谁知,手榴弹只在前不足3米处的地方着地。看着那正在“吱吱”冒烟的手榴弹,我慌神了,愣愣地站着。

距离较远的连长、指导员、排长以及那些伸出脑袋看我投弹的新兵们个个急得哇哇大叫:“快卧倒!快卧倒……”

一直站在旁边,看我投弹的班长,此时不知重重地骂了一句什么,就猛冲向前……

我紧闭着眼睛卧倒着地,心想:“完了!”

“轰”一声巨响,我摸了摸脑袋,还在。但不敢睁开眼睛,看前面那个血肉模糊的班长。

“装啥子死!”班长的声音。我睁开眼睛,班长竟安然无恙。

事后,目睹此情景的战友告诉我:班长拾起投出去的那枚手榴弹,是在空中爆炸的。

(原发于1995年10月12日《深圳商报》青春旋律周刊,1995年12月31日《西藏法制报》副刊,1996年11月30日《湖南广播电视报》副刊,1996年1-2合刊《国防教育》杂志)

责编:廖慧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