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那段弯路
新湖南 • 历史专题
2019-10-21 17:40:27

进山运煤的那段弯路很难走,运煤的司机个个怨声载道。有一次,一辆汽车翻入路边的悬崖下。从此,进山运煤的车,一天比一天少了。

挖出的煤,没人来运,愁坏了洪家山的村民。于是,村委会主任出头,集资、捐款,准备把那段陡峭的弯路进行改道,并打算在急弯处架一座天桥。这几年,自从通了公路,山里的村民致了富,大家纷纷响应。唯有全村最大的富裕户、个体司机赵大,却极力反对。他说:“修桥、筑路是交通局的事。”他还说,城里的司机技术差,那点煤,他全包了。其实,大伙心里明白,赵大是在打自已的小算盘:进山运煤的车越多,赵大的生意就越少;现在,运煤的车少,煤堆如山,赵大的生意自然红火了。

眼下,村民们都要靠赵大把煤运出去,不好得罪他,集资、捐款进行改道的事,就暂时搁了下来。

转眼,到了年关。那天是赵大妻子兰英的生意。赵大运出了两车煤,就急着往回赶。谁知,车在半路上抛了锚,修好以后,天已黑了……

在家的兰英正焦急地盼望着丈夫回家。于是,兰英打发她那六岁儿子赵小到公路上张望。赵小去了几次,每次都是失望而归,不愿去了。兰英要应付家里的客人,好言细语劝着儿子再去看一回。

不知什么时候,天下起了雨。

赵小撑着伞来到公路上,终于发现了转弯处前方的汽车灯光。他高兴得大叫:“爸爸回来了,爸爸回来了……”边喊边往前跑……

赵大发现儿子正向他跑来时,距离很近了。他紧急刹车。谁知,坡度太陡,路面又滑,汽车一直往前滑。右边是悬崖,赵大急忙往里打方向盘,赵小撑着伞被风刮着也跟着直往里拐。这样,惨剧发生了,赵小被活活地压死在汽车的前左轮下。宁静的山村夜晚,传来了凄惨的哭叫声。目睹这惨景的人们,无不为之落泪……

几天后,赵大把一叠厚厚的人民币交到了村主任手里。

没有多久,那段险又陡的弯路变得平坦宽阔了,那急弯处还有一座天桥横空而过。从此,运煤的汽车又多了起来。

(原发于1994年11月15日《甘肃交通安全报》副刊、1997年4月5日《金融早报》周末副刊,1998年8月10日《警钟长长鸣报》副刊)

责编:廖慧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