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押车
新湖南 • 历史专题
2019-10-21 16:39:33

厂财务处要去外地送一笔现款,经济民警队决定派赵大去押车。

司机是杨民。随车送款的会计是刘玲。他俩正热恋着哩。

今天,杨民身着灰色进口西裤,高裆衬衫,扎领带,再配上变色镜,使本来就英俊的他显得更潇洒了。刘玲身着白底碎花连衣裙,修长窈窕的身段,犹如出水芙蓉,显得亭亭玉立。

赵大身材矮小,一套肥大的经济民警服穿在身上,与他俩相比,似乎有些不协调。

一路上,汽车不断地颠簸着,然而,杨民与刘玲有说有笑,已经忘记了身后赵大的存在。

不久,杨民感到无聊,换了一个话题:“本人自开车以来,还从未出过事,派人押车,纯属多余。”

“我看还是提防点好。”刘玲教训他。

赵大没有插言,只是将目光扫描着窗外远处那一片起伏的山峦。

汽车终于在一个摆西瓜的小摊旁停住了。杨民来到小摊旁,捧起一只大西瓜放在耳边敲了敲,叫卖主过了秤后,拿起刀子切成二半。不巧的是,这瓜心是白的,杨民骂了一句,并以此为由,不肯给钱,转身要走。卖主拽住他的衣角。他火昌三丈,飞起一脚,将切开的瓜赐得老远。不料,这一赐激怒了其它几位卖瓜的。大家纷纷指责他的不是。此刻赵大急忙下了车,拉开杨民又付了瓜钱,总算熄灭了一场将临的争吵。

回到车上,刘玲狠狠地朝杨民丢去一句:“混帐!”。杨民气得猛地加大油门,汽车象离弦的箭向前猛冲,差一点儿与迎面驶来的一辆装液化气的卡车相撞。卡车司机伸出头来,朝杨民骂了句:

“你想找死吗?”

杨民无话可说。

……前方是一条正在整修的公路,车子象蜗牛似的爬行。黑下来的天空又不知什么时候下起了雨,转弯处,汽车熄火了。赵大套上摇手,摇了好几次,车没有动静。汗水夹着雨水随着他面庞流淌。刘玲叫赵大上来休息会儿,赵大感激地摇摇头说:“不行,天色晚了,这地段不安全。”

雨,在继续下着。忽然,黑暗中闪出四个人影,腾地跃上车。刘玲吓得发出一声尖叫。赵大意识到了什么,刷地从腰间拔出手枪,高声喊道:“站住!”然而当黑影们确信只有一个小不点民警时,便从四方包抄过来。一道闪电,几把铮亮的匕首对着赵大了。其中一个把刘玲抱在身前,威胁赵大放下枪。赵大思索一瞬,把枪放在脚下,一个狡猾的歹徒猛冲上来夺枪。赵大将枪踢开,摆开架势,擒住先上来夺枪的歹徒。其它几个见状,放下刘玲和吓得将要瘫痪的杨民,蜂拥上来对付赵大。格斗中,赵大右臂不幸被刺了一刀。这时,刘玲不知哪来的勇气,迅速摸到那支枪,扣动了扳机。一名歹徒受伤倒下。刺耳的枪声惊住了歹徒,同时远处也传来了汽车发动机的嗡嗡声。歹徒见势不秒,这才落荒而逃。

赵大接过刘玲递过来的枪。由她搀扶着坐到车上。一道闪电,只见刘玲那白色的连衣裙已被染上几块鲜红的血印……

坐在驾驶室里的杨民此刻如梦初醒,心里直骂着“背时,背时……”

几天之后,传来消息:歹徒全部落入法网。

没过多久,又传来消息:刘玲在和赵大恋爱。

(原发于1990年10月25日《邵阳日报》“双清”副刊;1995年3月18日《当代公安报》副刊)

责编:廖慧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