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刊文丨血脉
新湖南 • 历史专题
2019-10-06 11:27:19

文丨周昕

俯视山下,只见一群泥工正在架子上忙碌着;转身仰望,背后是一个硕大无比的蓄水池,三根进水管伸向了三个不同的山洞,一根如大树的出水管通过各枝条把水送入农户家中;水池四周是新开发种植的千亩油茶林。山下新修的公路蜿蜒地伸向了远方。看着这些密密麻麻的管道和路网,我的脑海中闪出一个温暖的词汇——血脉!是的,这些管道,对应每一户村民;这些道路连通每一户人家。它们就像输送血液的脉管一样,把致富的信息和发家的项目,源源不断地送到每一个村民的心中。架起这些通道的村支二委与扶贫工作队,他们与贫困户的感情,更是血肉相连,血脉相亲!

这山坡屹立在大湘西腹部海拨一千三百多米的高山中,烙在该贫困村2660多人的记忆里。

山坡生得并不奇特,象一个大馒头,实在让人难以放在眼里,但这山坡却留着村人成长和山村变迁的曾经。

春天来到这里,坡上花儿喷着香,草儿吐着鲜,果子露着艳丽的脸,竹子展着绿叶,笋子迎着春意破土冲出,让山坡上充满了生机。

扶贫攻坚开始后,住在大城里的财政干部林勇成了远赴湘西深山的扶贫队员。面对泪漱漱的父亲和身子不停颤抖的妻子,他毫不犹豫地背起了背包,对妻子说:“国家不让一个老百姓在小康路上掉队,我必须去。看到屋门前这棵桂花树就看到了我……”妻子立在桂花树下目送他远去。

初进山村,林勇深入走访,村民见他拍手,他就同村民握手,见村民就宣讲“精准扶贫”,他扶真贫,给困难群众送温暖,帮助他们申请贷款,解决实际困难。

妻子产前需要他陪伴,可油茶基地开垦正值关键时刻,负责此重点项目的他怎么离得开?。妻子分娩时,他从浏阳调了一车苗子,正在返回湘西的路上。

春节前传来了喜报,说林勇工作肯干,施策帮扶有力,荣升为扶贫队长。

夏至时,妻子王芳接了个电话,她惊呆了,电话说:想不到一场特大洪灾让湘西成了汪洋。林勇来不及思考地纵身跃入水中奋力转移村民。被乱石刮伤后,他坚持轻伤不下火线,咬牙将最后一个村民推上岸自己却晕倒在洪水中。

从洪水中抬出林勇那刻,村里人都哭了。村支书探了探林勇的脉搏,便松了一口气说:“大家不要哭,林队长还有救头。”

说罢,支书将林勇倒立,抱着林勇双腿把林勇扛在脖子上,背贴着自己的背在坪地上转着圈小跑起来。在运动中,林勇的嘴巴里终于吐出一股股水来。

孩子满月后,王芳带着孩子拿着营养品来湘西,见到躺在病床上的林勇,泪涌地说:“儿子,给英雄敬礼!学习你爸做个有益社会的人……”

这里山林葱翠浓郁,岚霭悠悠荣绕,这里山连天,水连山,这里当初却没有获得国家的生态补偿。林勇知道后,将这里的生态摄成片子,随着申请报告送往了长沙和北京。

这里获得了国家生态补偿,翠竹和松林日益茂盛,竹子加工成了当地致富的一大门路。村人一年四季都忙,天晴在田地里忙,雨天织竹器忙。他们坐在凳上,靠在门或窗子边,双膝上搭着一块黑布,在那破竹篾、做竹篓竹筐,把竹篾破成篾条,用篾条编各种竹器。几袋烟的工夫就织成了一只竹篓。特别春秋季节,这里野笋、野菌子片山都是,不少村民仅此收入过万元。这些竹笋脂肪低、含糖少、多纤维的,可吸附大量油脂来增加味道,让当今注重减肥的人爱吃,也让这里的笋子好销。个别人冬季也挖笋子送入城内超市。如今村民卖鲜笋少了,更多是将笋子煮后晒干,做成了当地的土特产“湘西野笋子”,销往国内外各大城市。

看着我要离开了,村支书从家里搬出二盒“湘西特产”塞进了我车内,说这野笋、野菌子是生态的,回家品尝后还会问我要的。说后,手指着对面山下说,我们要在那移民安置点下边建个加工厂,将这些野生东西包装好,创出品牌。我俯视山下,只见一群泥工正在架子上忙碌着,厂房和移民搬迁房屋也如雨后的笋子拨地而起。

看了这里的一切,林勇的事迹也不用多问了。当我把镜头对准林勇住在村民屋中那简陋的卧室时,支书又不由自主地说:“林勇有颗敢于吃苦的初心,有财政人爱做预算的本色,对精准扶贫的账算得很细很准,全村126户贫困户通过他申报、引入的项目扶持,全部实现了脱贫。他把扶贫的事看得比任何事都重,忙起来什么都不顾了,住在村里,和群众打成一片,没一点大城里‘财老大’的架子,很受村民欢迎。”

责编:刘瀚潞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