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名家评论丨杨志今:坚守初心 为时代和生活立传
新湖南 • 历史专题
2019-10-15 11:12:19

坚守初心 为时代和生活立传

——寄语画家杨强立

文丨杨志今

数月前,杨强立在北京荣宝斋举办画展,我的朋友邀我参加开幕式,并说你看了作品,不会失望。凭着对友人的信任,我答应了,但依我多年的经验,内心仍有疑虑。及至到了画展现场,随着对强立画作的观赏,我被深深吸引了。一个没有经过美院专门训练的画家,其作品能呈现如此扎实的功力和不凡的气象,着实让我有些吃惊。我想,时代的因缘际会,应该是重要的条件吧。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美术事业蓬勃发展,画坛新人辈出,可谓姿态纷呈,风格各异。强立正是踏着时代的浪潮,感应着时代的脉搏,步入画坛的青年艺术家。他凭借着脚踏实地的勤奋和勇攀高峰的执着,默默地在山水画的田地里耕耘、探索,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关于他山水画创作的系统梳理和深入评析,已有不少行家从不同角度发表了精辟的见解。那次画展后,我又看了他的作品集,随着了解的深入,得知他是真正来自基层的创作者,靠着向生活学习、向自然学习、向传统学习,靠着长期不懈的努力才取得了这样的成绩。我以为,他的创作道路,可以向仍在绘画道路上艰辛探索的青年画家们提供有益的启示。

强立是在生活的酸甜苦辣中浸泡出来的画家,他独特而深厚的生活积累,为他后来的创作提供了丰富而独特的营养。他青年时参军入伍,后退伍返乡到基层工作,数十年来始终扎根基层,扎根人民,扎根乡土,在“工作”之余临池凭案,锲而不舍,笔耕不辍。可以说,很长时间以来,他都是一个真正的业余创作者。他总能从身边亲人和战友的喜怒衰乐中,从眼前的自然景观中,敏锐地捕捉到创作的灵感。他创作的系列红色题材作品,都是从自身的体验中提炼主题,因而视角新颖、人物形神兼备,无论是山水还是人物,都折射了时代的风貌,饱含着朴素的情感,寄注着对普通人的精神礼赞。生活让他练就了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他从人们习以为常的所见所闻所感中,发现了自然之美、生活之美、人性之美。在他的笔下,湖湘秀美的山河、流动的雾霭和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的人民,皆充满了灵性,让人深深地敬畏。强立的创作再次证明,生活是艺术家最好的老师。

强立出生于历史文化底蕴丰厚的湖南长沙,自幼接受湖湘文化的熏陶和影响。他崇尚中国传统文化和古典哲学,痴迷传统的水墨画艺术,热爱收藏近现代名家的画作,自觉从历史、文化、艺术等各方面学习感悟,汲取精神营养,提升艺术的展现和表达能力。满怀虔诚地礼敬传统,孜孜不倦地向传统山水画大家们学习,是强立在艺术上不断进步的重要原因。他凭借着独特的悟性和源于传统又勇于创新的锐气,努力使笔下的山水既有气脉流畅、雄浑宽博的当代精神,又蕴含了意趣贯通、深厚典雅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他创作的《山脉的激情》、《高山水无限》、《溪流湍湍》等山水画作布局精严,笔法自如;营造的幽谷密林,层峦叠嶂,气象万千又妙合自然,是传统手法和当代精神创造性结合的独特尝试。

从朋友处还得知,强立数十年来,面对浮华变幻的外部世界,总能沉下心来,淡泊名利,潜心创作,沿着自己选定的艺术道路艰辛跋涉,无怨无悔。这种难得的人生追求和艺术定力,也为青年艺术家的成才之路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强立正值艺术创作的黄金期,也正跋涉在攀登艺术高峰的艰辛路途中。我真诚地希望他继续坚持自己的创作方向,不为名利所惑,甘于坚守寂寞,我相信,以他的悟性和勤奋,以他的才智与情怀,不久的将来,在中国画坛上一定会出现一个更有思想深度、艺术表现力更雄健、风格更鲜明的画家杨强立。

责编:刘瀚潞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