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名家评论丨官景辉:绘江山灵秀·写乡土风情
新湖南 • 历史专题
2019-10-15 11:10:22

绘江山灵秀·写乡土风情

——寄语画家杨强立

文丨官景辉

初识杨强立,是在今年春天观赏他在荣宝斋举办的画展上。最近他来北京,约我为他即将出版的作品集写几句话,我应了下来。我主要是赞赏他对绘画艺术的执着精神及其作品蕴含的精气神。

杨强立是湖南人。历史上的湖南,原本属于南蛮之地。到了近现代,湖南人崛起而为民族脊梁、国家柱石。正是这丰厚的历史沉淀与文化积累,湖南人“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的精神,成就了近现代的湖湘地位。杨强立有着典型的湖南人性格,执着,坚韧、敢闯。湖南的山山水水、风土人情、历史文化影响着杨强立的创作,从他的许多作品里都能读出深厚的湖湘气象。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杨强立在北京荣宝斋美术馆举办画展,以中国画的艺术形式,歌颂祖国,赞美生活,展现江山灵秀和乡土风情,展示中国画的艺术魅力。这让我们想起了湖南籍国画大师齐白石。早在1950年,齐白石和荣宝斋就有着密切联系。白石老人一生以书画为本,而荣宝斋经营字画销售,既售卖白石老人的原作,又精选其作品用木版出版了齐白石不少的作品集,使白石老蜚声中外,受到广泛好评。前不久,杨强立在荣宝斋出版了自己的画集,我衷心希望杨强立能够向齐白石学习,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艺术天地。

古人云“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文艺创作贵在独特,然“独特”绝非无根之树、无源之水。当代中国画的创作,要弘扬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富有生活气息、人文底蕴。在传承中发展,创作更多精品。杨强立正是这样进行艺术创作实践的。他的画传统功力足,气韵生动、意境含蓄,无论是精巧的构图,还是雄厚的笔墨,都可以窥见他在创作上的功底。

更难能可贵的是,杨强立一直扎根在基层,不断从生活中汲取营养,潜心中国画研究,创作了一大批内容优秀的中国画作品。观赏他的画作,有钟情翰墨之作,有讴歌时代、赞美山河之作;可以看到一个画家热爱生活、向往美好的理想,看到一个基层文艺工作者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品格。

希望杨强立在今后的艺术道路上,不断攀登高峰,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

责编:刘瀚潞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