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创作谈丨笔绘“山河神韵”
新湖南 • 历史专题
2019-09-06 18:07:45


文丨杨强立

我非常崇尚中国传统文化和古典哲学,因此,我的画十分注重笔墨精神与意境。我认为,当代中国画创作,既要不失传统,亦要充满时代气息。尤其是时代气息,用手中的笔展现今日生活之新貌,作为画家,不可缺席。当然,对于中国画这门艺术,仅仅是笔墨的表现形式仍然是不够的,重要的是创作者的内心实质,你得从内心深处出发,把你对生活、对自然、对人文的这种情感要画出来,要能够让人们从画面中读出你的思想,读出属于这个时代的诗情画意,这样才能谈得上是画家对于新时代的感受,才能创作出真正有时代气息的作品。

“山河神韵”是我画展的主题,关键是这个“韵” ,也就是画家的思想、画家的情感,更是画家对这个时代的一种理想与信念。古人云:“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我一直认为,画家要将真情与智慧寄寓山水之中,于山水之中又得到感悟,然后纵情于翰墨。无论创作,还是生活,都应回到 “真”性上来。画画是我的理想,也是我的事业,更是我的生活。这么长时间的山水画创作,感触颇深。最大的感触,就是与时俱进,古人有古人的状态,今人有今人的世界。于山水画而言,该坚守的毫不动摇,该创新与实践的要认真对待,用心经营。

于中国画的创作而言,既注重传统又赋予时代气息。中国画历史悠久,千百年来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理论体系和创作技巧,也涌现出了一批灿若星辰的大师。在学习先辈的基础上,博采众家之长,善于总结经验,赋予时代特征,同时也要有个人的创作特质,进而形成属于自己的风格,以画来表达创作者的个人的思想感情。

作为画家,既要有家国情怀,也要有生活温度。我们的作品要带给人以正义的鼓舞与美的感受,传递真善美,传播正能量,让人在画作中感受到昂扬向上的精神,感受到对生活的乐趣与热爱,感受到对大自然的喜爱。我的艺术离不开我的生活,我的创作就是为美而服务的。

艺术作品是有社会责任的,既要崇德尚美,也要雅俗共赏。无论技巧如何、变化怎样,都要有一股“接地气”的“雅气”,只有这样才能面向未来、面向历史、面向人民大众。雅俗共赏,绝不是献媚,也不是讨好,更不是迎合,而是一种艺术境界,因此艺术家不仅要修业,做到术业有专攻,更要修心,心有家国、心有人民。

但把真情赋河山,仍将继续写神韵,对华夏大地的热爱之情将激励我更加画好山水画。任重道远,前路漫漫,这是一名合格艺术家的应有担当。

责编:刘瀚潞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