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创作谈丨画家的乐山乐水
新湖南 • 历史专题
2019-09-06 18:07:45

文丨杨强立

古人曾说:“画中丘壑,也是画家胸中之丘壑。”我画一幅山水在纸上,也就画了一幅山水在心间。

陶渊明写:“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我想我大概也是这样的心态。我对大自然的喜欢,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爱,是发自心底的。其实,对山水喜爱之感情,也就是对自然神韵之审美,画家,更多的时候,要以诗人的眼光去看待大自然。当然,于画家而言,面对着大自然的山山水水,也有三种境界:第一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第二境界,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第三境界,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所谓境界,就是在与山水对话的过程中,感悟人生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我想,对于一个画家,如果你真正读懂了山水,也就读懂了人生。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常纵情山水,无论是我的画作,还是我的生活,都是在追求我心中的真善美。以悠然之情对天地万物,以平常之心对俗世红尘。

只有拾趣于山水,方可寄情于笔墨。唐代天宝年间,唐玄宗因爱四川嘉陵山水之美,令大画家吴道子去四川对景写生。吴道子奉命入蜀,来到嘉陵江畔,故地重游,心情激昂,终日在山水间畅游不已,却把写生之事忘在一边。数月之后,两手空空回到长安。唐玄宗见状,迷惑不解,问其为何不摹写嘉陵山水。吴道子曰:“山川美景,何须摹写,嘉陵美景,我早默记于心。”于是只用一日,三百里嘉陵山川便跃然壁上,光彩夺目。连唐玄宗也不能不感叹道:“李思训数月之功,吴道子一日之迹。”张大千是中国近代独树一帜的画家,其寄情祖国大好河山,每一幅画作都体现出其对自然的热爱和对山河壮阔的感慨。傅抱石可谓中国近代少有的能开宗立派的画家,其和关山月合作的《江山如此多娇》无疑是近代中国画艺术的巅峰之作,集合傅氏山水和岭南画派两大技艺,无论是图景构成,还是意境表达,都令人折服。傅抱石能以诗意入画,把胸中的诗意注入自己的山水画中,诗画合一,表现出浓烈的时代气息和勃勃生机,笔墨淋漓、气势磅礴,孕育了对壮美江山的真挚之情。其实那一代的画家们,如陆俨少、潘天寿、李可染等,都是这样的,天性表达,自然所致,其画作干净、境高,古朴而又充满时代气息。

我亦是在不断追求与山川对话共鸣之境界。好友徐鼎一先生曾撰写评论说:“强立先生之于绘画,实根于发自内心之热爱。其所绘画,不求今人赏识赞美,亦不受古人绳墨羁绊,多是自我情感之寄托、胸中意气之宣泄,以至于给人以野怪荒率之感。然其情真意厚、质朴幽秘却隐然于画中见之。”我想大概也是如此吧!

再回首,数十年的从艺生涯,我一直都是埋头苦干,靠自己、凭实力,我更没有心思去热闹的舞台大放光彩,然而对山水之喜爱,对中国画的自信,对自己未来的自信,支撑着我勇敢前行。于是乎,我的精力基本上都在山水画的创作上,我是忙碌的,游历写生,笔耕不辍,然而我又是悠闲的,自在闲情,纵情山水。

画家乐山乐水,我的前辈们是这样的,我也是这样的。


责编:刘瀚潞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