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创作谈丨收藏是创作的“画外功夫”
新湖南 • 历史专题
2019-09-06 18:07:28


文丨杨强立

我觉得对于一个画家,收藏似乎是必不可少的。我是喜爱收藏的,视收藏为一种尊敬、消遣、寄托。我的收藏,既是对民族文化的一种敬畏和崇尚,又是一种怡情养性。著名诗人歌德说过:“收藏家是最幸福和快乐的人。”为什么幸福?为什么快乐?我觉得这种幸福和快乐是建立在收藏的过程之中的,收藏本身的过程赋予了我最大的幸福和快乐。民国时期的大收藏家张伯驹是个多才多艺的人,他卖掉了自己的房子,卖掉了自己的收藏去买珍贵的文物,“愿此物永存吾土”,他将非常珍贵的二十二件文物统统献给国家。当然比起张伯驹先生,我的收藏还达不到他的境界。但是,我在收藏的乐趣中,找到了自己对中华民族文化的特殊情缘。我想这种情感,是所有真正热爱收藏的人的一种共鸣。

比如我收藏近现代名家的画作,除了本身收藏的价值,对于画家而言,更多是一种崇敬之情的表达与虚心学习。我收藏的那些书画作品,它们凝聚着艺术家们的思想结晶,也凝聚着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之精髓。创作之余,我欣赏自己的收藏,得到心灵的净化,也提升了品味。其实,好的书画作品,都蕴含着真善美,让人在浮躁的环境中得以返璞归真,使我们进入艺术的清静境界。真正爱上书画的人,能够从书画作品中汲取精神营养,而且还从历史、文化、艺术等各方面学到知识,从中发现美。其实也有很多艺术家,本身就是大藏家。

除了字画,我亦爱玉,尤其是古玉。古玉传承着中华文化,其底蕴深厚,寓意深远、传世永远,无与伦比。尤其是和田古玉,它们是最美的,最动人、最有神性、最有灵性的,世所无与伦比。我和这些古玉相伴,就放佛打开了古代文化之门,走进那里的天地,寻觅高贵典雅的古代文化。玉是天地之精华、山川之灵气,它源于神山、孕于圣水,它具有质地坚硬慎密、色泽皎洁冰莹、性情温泽细润、声音清脆舒远悠扬的特点。在古代,玉是自然和人文的结合,人获得了玉的自然灵性,而玉获得了人的精神高度。尊玉、爱玉、藏玉、佩玉、玩玉,这是中国独特的文化底蕴。我想,收藏古玉,就是收藏历史、收藏文化、收藏艺术。

当然,字画、古玉之外,其他的如瓷器、木器等,也是我青睐的。总之,收藏给我带来了丰盈的精神生活,也带来了幸福快乐。


责编:刘瀚潞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