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名家评论丨丁杰:杨强立“笔墨有真意,山水有灵魂”
新湖南 • 历史专题
2019-09-06 10:36:57

我比较看好强立的“墨攻”。我觉得,水墨在他的手中,无论是思想感情的表达,还是技法的运用与拓展,都表现出一些新的特色,这种特色既反应在他对题材和形式的取决上,也大胆体现在其对水墨运用的可塑性上。强立的“墨攻”是一种艺术实践,他大胆将当代元素注入传统水墨中,将当代性与传统性有机融合,以传统笔墨为基础,以时代气息为特质,进而构建出属于他的绘画语言与艺术境界。

我觉得,看一个画家的画,要像读书一样,要从画面读到画家的内心,捕捉画家的感情脉络,触及画家的思想,寻找“我”与画家之间的联系,即认知上的同感和情感上的共鸣。看强立的墨攻山水,读到他用自己的绘画语言所表现出来的美轮美奂,从其作品里感受到他内心世界的清净、高雅与孤独,读到他用手中的画笔书写他胸中的一山一石、一树一草、一涧一溪,宏大的布局,尽善尽美细节,让人耐人品味。笔下的真意,山水的灵魂,他编织着一个具有梦幻色彩的水墨世界,引人入胜,从而忘却尘世之嘈杂喧嚣,栖居在他构建的意境里,流连忘返。

强立的墨攻山水,其笔墨有一种天真之美,尤其是那种“黑”,仿佛原生态的,没有造作,水与墨的和谐,就好像是大自然诗意的呼吸,云、山、树、石,还有人、牛羊等,都展现出充满力量的美。足可见山水扎根于他的内心、了然于他的胸壑,加之他对笔墨的运用,对中国画精神的探索,一种大气而又含蓄、细微而又朴拙的美感扑面而来。

当然,我所知强立除了墨攻之外,其写意山水也是很棒的。强立的写意山水画很有意境,同时也传递着他的艺术哲学。他以笔墨为基础,以意境为宗旨,倾注他的思想和感情,寓情于画、以画言志、以画抒情。艺术是灵魂和天赋的自然流露,也是精神和才情的高度结晶。强立正是通过山水画的表现形式来阐述和体现他的人格、才华、理想与素养,我相信他的作品饱含生命力。我一直认为,中国画是追求内在的精神气韵,是画家主观思想、理性认识和审美观念的有机结合,画家的创作需以自我的认知和感情以及理念赋予所画对象的意境,进而通过作品来表达感情和理想。

我很高兴地看到,强立的画不是追求单纯的摹写自然,而是在借山水来抒发他的美学理想。他很注重笔墨的表现力,注重山水的神形兼备,注重笔墨所传达的精神,注重中国画应有的气韵。强立的画并不拘于一种风格,恬静的、野烈的、细腻的、粗犷的、凝重的、洒脱的等等,有浓墨的如暴风骤雨,有简单的似斜风细雨,无论是含蓄表达,还是直抒心意,都似乎是为大地山川写下的诗。强立的画是他本人和自然的共鸣,看到了他的这一点,我是非常欣慰的。

再说强立其人。他给人以外慧内秀、温文尔雅的感觉,不骄不躁,不急不缓,得体大方。他的这种性格也非常有利于他的艺术创作。当然,中国画的学习与创作是一个漫长的路程,没有捷径,需要积累。我希望强立能够在创作上一步步走稳、走正,不断攀援中国画艺术的高峰。江山代有人才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衷心地祝愿他在绘画艺术的道路上不断焕发光彩。

(作者系著名画家,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协艺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兼副秘书长。)

责编:刘瀚潞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