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名家评论丨夏义生:杨强立的“笔墨精神”
新湖南 • 历史专题
2019-09-06 10:36:57

文丨夏义生

潘天寿说:“中国画的基础是哲学。”在我看来,沉潜于中国画的杨强立更像一位艺术哲学家。

杨强立的中国画创作主要以山水为题材。他创作的“墨攻”,生动地诠释着他的艺术哲学之道——以笔墨与空间来营造意境,讲究气与势、笔与墨、实与空、情与物的交融。

古往今来,中国山水画似乎都受中国古典哲学的影响,多以“道法自然”“天人合一”以及禅意诗性的思想来审视天地自然。于是乎,山水即人,画家个人的品格、知识、才华、道德、阅历等综合素养又决定了其作品的格局与灵魂。

杨强立亦如是。他扎根底层,敦厚朴实、淡泊从容,致力于中国画的创作与研究,以传统文化为审美内核,以中国精神为哲学质感,以传承艺术为人生初心,以古为师,抒写时代,淬炼风格。

杨强立在《中国画的艺术哲学之我见 》一文中,提出了自己的艺术观:“笔墨精神就是中国画的核心价值。”中国画之所以是中国画,其根本就在于笔墨以及笔墨所透视的意境和表达的思想。杨强立坚守中国画的“底线”,守正创新,激扬笔墨精神,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他的现实题材作品,如《毛主席诗意图》《潇湘故里花正红》《江山无处不悠然》《湘江飘香》《引水上山》……彰显出“笔墨当随时代”的信仰、情怀、担当。

文艺是寂寞的事业。杨强立不急于求成,不浮躁于世, 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衷心祝愿他在中国画的艺术创作之路上“风景这边独好”。


责编:刘瀚潞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