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散文丨黔地旅行两篇
新湖南 • 历史专题
2019-08-19 17:41:02

美在大山最高处

在云南大理行走多日之后,我们躲进了金隆避暑村。这个老友家园,是自己亲手建起来的。心里经常想她啊!

前天,我们又从黔西金隆,来到了有凉都之称的盘州。这里有我们的一位老友。我们的避暑村,就是他提供给我们的。曾经,我们都是湖南涟邵矿务局的工友。后来他闯入黔地,靠胆识与智慧,捕捉到了我国改革大潮中一个一个一闪即逝的机遇,创造了一个财富神话。如今,他集团公司在云贵的煤矿的产量,就超过了当年拥有五、六万矿工的涟邵矿务局的产量。涟邵,作为一个企业,已经走进了历史,而涟邵培养的矿工队伍,创造的企业文化,却在历史中永恒,在社会上屹立。老友刘祖长创立的湾田集团,就是今天的涟邵,是涟邵人新的骄傲!

这一天,湾田集团的司机小张,送我们几位老涟邵,到离集团一百多公里的六盘水的四A级景区娘娘山游玩。

老天总是把最美的风景收藏在人们不易见到的地方。娘娘山就躲在贵州大山群中的最深处。小车左拐右拐跑了近两个小时,才把我们送到令人震撼的这堵耸天绝壁下。远远望去,缕缕白云间,巨大的一堵石崖,擎天而立。白练似的五挂飞瀑,从石崖泻下。悬岩前,飞瀑间,新近架设了一条缆车索道。尽管悬岩间可能有山里先人们留下的攀岩小道,但我等都是七老八十的老者了,不敢去攀岩登山了,只能乘坐缆车上山。缆车在笔陡的悬岩前缓缓而上,坐在缆车里的老伴,被缆车外这陡陡的悬岩吓蒙了,十分恐惧。而坐在我们对面的老友罗坝东,倒是泰然自若。他是洞庭湖的麻雀,是见过风浪的。此刻,他坐在悬挂在高空间的缆车上,心地十分平静,还拿出手机,为我们拍了一张乘坐缆车的照片。

缆车把我们送到高崖后,又坐景区提供的游览车,转了好一阵,来到了一个高高的山头下,停下了。面前,就是海拔二千七百多米的娘娘山绝顶了。还有一千好百个台阶,等待我们去攀登,去征服……

这么一把年纪了,心里仍颇有雄心。我们深知自己的体力要登上这个绝顶,有难度。但仍决意要上!我们放慢速度,缓缓攀行。尽可能让自己的呼吸平缓些。有志者,事竟成。几身大汗过后,终于把绝顶踩到了自己脚下。

站在绝顶上,俯看开去,只见一个个山头,在自己面前变小了。真可曰一览众山小。一缕缕白云,飘动在一个个山头间。使山头在白云里时隐时现,真有点仿佛自己己置身在仙境中了。山脚下的村庄,变得是那样的小,阳光下,一座座房屋,成了一个个小白点,就如同是孩子垒的一块块小积木。顿时,一种无比美妙的感觉,强烈地撞击自己的心扉……这是不是就是大自然在陶冶自己的心境呢!

攀岩观水走深谷

游过娘娘山后,本想第二天就回金隆避暑村,老友坝东硬要我们陪他们再玩一天。到哪里去玩呢?他先说了几个地方,我都没有动心。这时,送我们上娘娘山的司机小张,建议我们去看看马岭河峡谷。马岭河?我过去似乎电视新闻里看到过一些镜头,激起了自己的游兴。于是,便有了这一次马岭河峡谷之行。

马岭河峡谷离黔西南州首府兴义市区不远。汽车在兴义下了高速路后,十几公里就到了。这一天来此景区的游人极多。两处停车坪全摆满了大大小小的车子。当今世界,小车已普及到了中国的家庭,有些家庭,更是人手一部了。开车自驾游的已是十分普遍。我们的车,进不了停车场了,只好停在离景区入口一公里路以外的路边了。

进入景区后,一直是往山的深谷里走。这个奇妙的峡谷,是大自然的杰作。盘古开天地以来它就有了。然而,到底是什么时侯作为一个旅游展品,展示在人们面前,吸引天南海北的游客往这深谷里探幽的呢?我来时匆匆,没去考证。但我想,一定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这四十年间,老百姓解决了温饱问题之后才有的事。人们饭都吃不饱的时候,哪有兴致去游山玩水呢?

下谷的路修整得十分规整。全是厚厚的青石块铺就的。每个台阶的高度都一样。走下百十个台阶后,一个分路口处,有一座小屋,那是要乘坐电梯下谷的售票处,每人四十元。左边,则是供不坐电梯的游人下谷的。组织者征询意见后,我们都异口同声说:走!

越是往下走,越感到大自然魔力之大!这么大的石山,被它硬生生地一刀劈开,峡谷宽度,不过百来米,而深度则已超过百米。两边石崖,刀削一样,垂直而下。不少处,或大或小泻落白银般的水柱。友人告诉我,光开发出的这一段峡谷,丰水季节,两岸大大小小的瀑布就达六百多处。

不宽的游道,挂在悬岩上。游人又多,有或拄着拐杖、或被人搀扶着走的老人,也有被父母揹在背上,抱在怀里的幼童。不知什么时候,前面跨河而架的铁索桥,出现了险情,被封了。观景的游人只能原路返回。于是,前行的,返回的,都挤在这窄窄的挂壁游道上,蚂蚁似地蠕动。好在游道外侧,建设者用钢筋水泥做了粗壮结实的护栏。不然,真不敢在这道上走。

走过一段之后,眼看一个大瀑布挡住了前行的路。突然,一个人工开凿的山洞出现在我们面前,让我们躲过这飞泻而下的瀑布,钻洞而过。这是黄龙瀑布。这时,有人生出畏难情绪,建议返回,而我们中的几位,却坚定前行,要去探看前面更美的风景。

一路走来,脚下那被大山挤压在窄窄的河道的河水,不屈地咆哮着,跳跃着,冲撞着往前奔去,发出雷鸣般的吼叫声。此时此刻,心胸间,突然有一种歌声在回响,在撞击: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泡哮……这是一个民族不屈的精神!

有人说,男人是山,女人是水。男人如山般伟岸、雄壮;女人似水般温柔、秀美。然而这里的山,那是男人中的猛汉!这里的水,则是女人中的泼妇啊!

无限风光在险峰!我在昨天游玩娘娘山时曾发过感概:老天总是把最美的东西收藏在最深的地方!在马岭河峡谷,也是如此。在我们跋涉了不知多少个上上下下的坡道、身上的衣衫全部汗湿之后,远远地听到,万马奔腾般的响声。拐过一个弯,游人们不禁齐声惊呼:啊!啊!一见硕大的水流,一条天河,从空中泻落!这里,就是万马奔腾瀑布!

这是马岭河峡谷最令人震撼的地方,这是老天爷奖赏给每位流过几身热汗的游客最美的奖品!

责编:廖慧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