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名家评论丨黄铁山:大笔挥洒,大块铺色
新湖南 • 历史专题
2019-05-22 13:27:37

序 言

文丨黄铁山

唐晓明不但是一位思想深邃、善于诱导学生思考的教师,也是一位艺术个性突出、勇于创新的画家。在中国浩瀚的水彩阵营中,他以自己作品的特殊意韵和图式特征构建了水彩画的另一格局,开创了他独立特行的水彩艺术新路,这是难能可贵的。

唐晓明的水彩画来源于生活,但决不是生活的被动再现,而是他通过对生活的独到感悟,揉合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气质,形成了高于生活的意境和气韵。看他的画,总给你一种别样的审美享受:那样悠远,那样深沉,那样赋有诗意!哪怕是最普通的景物,也笼罩在诗意的氛围之中,具有了无比高雅的品格。

唐晓明的水彩画幅面虽小,却毫无小气,总是大笔挥洒、大块铺色、不拘泥细节而大气磅礴,小画有大气度、大格局。

唐晓明的作品成功地昭显了水彩画的语言优势:水的流动、浸润,水迹痕都构成了他水彩语言的特殊美感;色调的把握,大块色的处理恰到好处,明暗冷暖相得益彰;彩的魅力也得到了充分的发挥,高度概括却不失光彩;水彩画特殊画面肌理的保留和特殊媒材的使用,使他的水彩画更增添了一些神秘莫测的迷人色彩!

唐晓明水彩画的艺术手法也饶有特色,湿画法铺成的水色淋漓的大色块和干画法勾勒的干净利落的深色点线,组成了他富有特殊表现力的画面,而且他画面上的线是具有“点”味和“屋漏痕”趣味的线,他的点又是具有“线”味的延长的点,独到的点、线、面的处理,构成了唐晓明水彩画妙趣横生的图式特征。

唐晓明年纪尚轻,艺术也正在发展前进之中,“路漫漫其修远兮”!我相信唐晓明会在现有成就的基础上“上下求索”,不断凸显和完善自己的艺术个性,创作出更完美、更有特色的作品,努力攀登艺术的新高峰!

责编:刘瀚潞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