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创作谈丨用色之道
新湖南 • 历史专题
2019-05-22 13:25:20

文丨唐晓明

色彩是万物之貌,是构成一切视觉形象的基本的要素。在造型艺术中,色彩也是最活跃、最富表现力的语言。水彩画依靠色彩的明度、变化、对比与调和来状物抒情。写实者,精雕细刻,自然景物的形、色、光、质等惟妙惟肖;写意者,概括、简洁,画有尽而意无穷;还有装饰者、变形者、抽象者、象征者神秘莫测的色彩组合与色调变幻为各种题材、形式、风格的水彩艺术表现提供了无限广阔的空间。水彩画靠水和彩的有机结合,形成了一种明快、绚丽、清新、流畅的艺术风貌。众所周知,水彩画属西画范畴,注重色彩与空间的塑造,讲究透明感,是区别于其他画种的一个重要因素。

一、色彩的通透感。水彩的色彩浓淡、深浅变化主要是靠水来调节,水是无色透明的,而水彩颜料含粉质相对较少,所以在通常情况下要保持画面的通透感并不是很难,只要注意在调色的过程中不要混合过多的颜色;行笔的过程中不要来回不停地涂抹;铺色的过程不要面面俱到;塑造的过程尽量不要用浅色叠加深色。水彩画的透明感自然彰显。

二、色彩的准确性.色彩的准确性是相对而言的,是相对于作者作画时的情绪而言的,有利于表现作者作画意图的色彩都是准确的。当然色彩的表现也是有规律的,它要求作画者对色彩的观察判断要准确敏锐,从大处着眼,抓准画面大的色彩关系,讲究用色的概括手法,用联系的、全局性的眼光看待对象的色彩倾向及大的冷暖关系,找出统领画面的总色调,逐步使画面的色彩丰富起来。切忌在上色时含糊犹豫,过多地修改、反复地涂抹。

三、色彩的“极简性”。色彩的“极简性”是针对盲目的色彩丰富“而言的,初学绘画者皆以表现色彩的丰富而自豪,这有如幼儿抓物,看见什么东西都想抓在手中,搂在怀中,不肯舍弃.我们应当学会以少见多、以一当十、简而不空的用色观念,懂得色阶越多就越弱,色阶越少就越强“的道理,有意识地将画面的色彩进行提纯或压灰,让锤炼浓缩而成的色块趋于平整,使画面更具艺术张力及色彩美感。

用色之道,为道日损。

责编:刘瀚潞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