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逆风飞翔》:逆时光飞翔回到故乡
新湖南 • 读书
2019-05-17 13:34:14

网络图片

文丨杨博智

叶梦是我小时就熟知的作家,那时觉得她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文学符号,就像冰心姐姐、琼瑶阿姨。

但人生就是那么机缘巧合,在我初入新闻业的第二年,我被派了一个差事,报道她挂职安化归来举行的一个跨界影展——“我的父老乡亲”。当天到展的观众可谓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但对一个初出茅庐的小记者,她没有冷落忽视,而是热情联络,周密安排。开幕式结束后,她还专门在人群中找到我,热情地向他先生和朋友介绍我,说“这是湖南日报的记者”。她的谦逊和热情让我觉得她一点儿也不遥远,像一个邻家的大姐姐,让人满心温暖。报道出来后,她又对我青涩的报道不吝赞美,逢人就夸我是一个认真且有潜力的记者,让我觉得非常不好意思。

后来才知道原来湖南日报就是她的“娘家”,她是我不折不扣的前辈,且对湖南日报一直满怀深情,也和报社里许多我钦佩的老师是很好的朋友,于是我便能理解她为什么对一个湖南日报的小记者也格外提携、青睐有加了。她的夸奖总是让人感觉并非出于礼貌,而是发自真心,我毫不犹豫地成了她的朋友和迷弟。我其实是一个不太善于表达、有轻微社交恐惧的人,但她总有魔力让每一个在她身边的人从不觉得被忽视,感觉如沐春风。

我常常惊讶于叶梦对生活永恒的热情和蓬勃的创作力,看过她的《遍地巫风》《乡土的背景》《行走湖湘》,看着她的跨界巨作《百手联弹》面世,又看着她最早在新湖南客户端开个人文集。当自己的文集在新湖南点击量创新高时,她会像个纯真的孩子一样欣喜不已。远远的,我感受着她摘了一束野花插在花瓶里,给寻常日子带来一抹亮色的喜悦;品味着她画下一幅小品,制出一个陶碗的骄傲;也见证了她豪饮几杯,巾帼不让须眉的憨厚可掬,神采飞扬。

《逆风飞翔》是叶梦被收录入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大作家·小时候”丛书的新作。丛书的主编、作家谢宗玉是一个极具才情的人,良善而温暖,细腻而有力量。他在序中讲道,“这些非儿童文学作家加入到为孩子们写作的队伍中来”,是读者之福,“不仅是眼睛有福,头脑和心灵,都是有福的”,“在潜移默化中,你们中的有些人,或许会因为这些作家笔底摇曳多姿的童年、斑斓丰富的文化、昂扬蓬勃的精神、妙趣横生的情趣而爱上文学”,我想,这便是这套书的底色,也是这本书所传承的文学价值。

《逆风飞翔》记录美好,传递良善,它既是一个人的断代史,也是一幅原乡的浮世绘。读完之后,三里桥、陆贾山、铁铺岭、麻公嘴、土地庙、乾元街、万寿宫、天主堂等地方次第入梦,在读者的心里慢慢清晰,构筑出一个与作者共情的记忆宫殿;纸烛铺、中药铺、待诏铺、发粑粑铺、饭铺、烟叶子铺、豆腐店、米粉馆、杂货铺、油盐南货行等三坊九业,勾抹出繁华“鱼米之乡”的喧嚣与尘烟,落寞与凋谢;外婆、曾喜娘、更夫“何辟”、乞丐满老倌、“洋人”少女、施老板、卜瞎子、刘不难、三翁妈……跃然纸上,可触可亲;看龙舟、买菱角、编斗笠、养蚕、看戏、蹚水、包粽子、做布鞋、跑通学等一幕幕妙趣横生的生活场景,会带着你逆时光飞翔,回到故乡。

照片上儿时的叶梦,以及文字里的叶梦,像极了城南旧事里的林英子,天真烂漫,古灵精怪,对一切充满了好奇,喜欢观察和思索,在她眼里,你能看到和读到一种平静和恒定的力量。文字自不消说,是我极喜欢的文字,更可喜的是,这文字不拖沓也不冷峻,不幼稚也不世故,娓娓道来,沁人心脾。在我心里,儿童文学中,只有林海音的《城南旧事》和黑柳彻子的《窗边的小姑娘》达到过这样的高度和温度。但它又绝不仅仅是儿童文学,它是儿童的童话,是成人的寓言,是暮岁的散文诗。

责编:邓玉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