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衡阳县:城乡兼顾 共享一片蓝天
新湖南 • 历史专题
2019-01-04 15:51:38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燕 通讯员 刘志凌)

▲衡阳县实验学校

教育是头号民生工程。“加快教育强县建设的步伐,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孩子都享受更加均衡、更加公平的教育,是我们的不懈追求。”衡阳县教育局局长肖高登掷地有声,铿锵有力。2017年,衡阳县被评定为教育强县,比规划期限提前了3年。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衡阳县委、县政府和衡阳县教育局作出了巨大努力——加快改善城乡办学条件,科学整合城乡教育资源,让全县孩子共享一片蓝天。

让城乡师生共享“好校园”

走进衡阳县中小学校园,无论城乡,都会让人眼前一亮:绿树成荫的校园、设备齐全的教室、整洁卫生的食堂、温馨如家的宿舍……师生身处其中,身心愉悦,其乐融融。教育质量普遍提升,中考录取率逐年提高;教学改革有声有色,校园艺体活动丰富多彩……这一系列变化便是衡阳县推进教育均衡、促进教育公平的生动例证。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努力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坚持教育优先投入,教育支出逐年加大。2017年,投入资金2.1亿元,完成204所学校项目建设;投入资金750万元,为340个农村教学班实现“班班通”。2018年,规划学校建设项目185个,投资2.19亿元。

盘石完小是所农村学校,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教学理念,都与城市学校无异。学生家长乐得合不拢嘴:“农村孩子也接受到优质教育了!”然而,在几年前,这所学校还是个各方面“垫底”的薄弱校。

学校建设亮点工程可圈可点。肖高登向记者介绍:“县委、县政府于2015年将县城闲置的原卫校整体移交教育部门改建成一所寄宿制初中学校——弘扬中学。”

据悉,该项目于2017年10月建成,可解决城区初中学位2000个。该校校长蒋兴华说:“不努力教好学生,对不起这么好的工作环境。”初二年级的住校生谭王佳告诉记者:“我的小学同学很羡慕我在这里读书。”

与其他项目建设用地“斤斤计较”相比,衡阳县在寸土寸金的城区学校建设用地上,表现得格外“慷慨”。近年来,对县城杨柳小学、滨江学校、百渡镇中心小学、西渡中学、蒸阳中学、英陂中学等城镇学校进行全面改扩建,城区学校基本能够与城镇化进程相适应。

衡阳县是一个农业大县、教育大县。为此,县教育局着力打造“城乡教育共同体”。据统计,衡阳县小学、初中适龄学生入学率均为100%。

让孩子拥有“好老师”

地域和历史的因素,造成了教师资源配置的不均衡。衡阳县大胆创新,建立了完善的教师补充交流机制和教师互动交流机制。

“近五年来,公开招考引进教师1064名,通过实施‘特岗教师计划’补充教师780名,实施‘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计划’,接收并分配公费师范毕业生63名,新引进的1907名教师有效充实了全县师资力量。”肖高登表示,县城红线范围内的学校因扩班分流需要增补的教师一律通过比选考试,从全县在编教师中进行选调, 2018年面向全县选调教师149名补充到县城城区学校,基本满足城区化解大班额扩班分流的需要。

去年,刘丽娜参加比选考试,以生物学科第一名的成绩选调到弘扬中学当老师。该校校长蒋兴华说,过去托关系就业,现在凭本事上岗。从2017年起,县教育局启动了教育系统紧缺型高端人才引进工作,对人才开通了绿色通道,实行免试引进。目前,全县教师总量基本满足实际教育教学工作的需要,师资队伍年龄、学历、职称结构逐步趋向合理。

在银瓷完小的教职工介绍栏里,一张张年轻教师的面孔,让人看到了农村教育的希望。衡阳县教育局副局长蒋和平说,年轻老师占了全校教职工的近一半,而且音体美等专业老师均配备齐全。“年轻老师进农村学校,大大改变衡阳县农村教育面貌。”

教育之计,教师为本。近年来,衡阳县每年都斥资实施教师全员培训计划,分派学校领导、教师到县外进行培训学习。同时重视该县教师培训基地——教师进修学校建设,增强培训能力。“教师素质均衡发展,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心所在。”蒋和平介绍,“以校本教研、联组教研为载体,稳步推进初中课堂教学改革和高中教学改革,着力提升教师能力和素质。”

让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

“今年开学,我爸把我从长沙转回了衡阳。”衡阳县实验学校初一年级学生刘淼说,“我能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不用再和父母分别了。”为了让孩子们能“上好学”,2015年,县委、县政府投入2.5亿元,在县经开区规划用地128亩,按照国家标准化学校要求,建了九年制义务教育实验学校——衡阳县实验学校。目前,该校已经解决城区初中、小学学位5400个。

“2017年,我校通过了信息化示范学校的验收。”该校校长陈小兵说,为了让每一位老师都能操作信息化教学系统和设备,多次组织老师参加了信息技术能力提升的培训。

拥有20年教龄的肖为君,于2016年通过比选来到了衡阳县实验学校,第二年就在“中小学教师素养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她说:“在这里,我的专业能力得到了迅速提升。”

该校初三年级学生谢欣璇告诉记者:“老师上课讲的知识点非常全面,爸妈不用再给我报补习班了。”

教育从“广覆盖”向“有质量”迈进,既是人民的新期待,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肖高登说:“用教学质量这根主线连为整体,实现均衡发展,才能引导教育事业全力加速。”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