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创作谈丨书香沁古墨 林泉涤凡心
新湖南 • 历史专题
2019-01-02 10:31:50

书香沁古墨 林泉涤凡心

文丨姜松荣

△姜松荣美术作品《远眺》70x70cm

很小很小的时候,我最喜欢的就是写写画画,周边十里八乡,也没有人把写字画画当成正经事,我也只是画得好玩写得尽兴而已。放牛的时候,拿着竹条子在地上乱写乱画,不愁没有纸和笔,自娱自乐的,这大概就是所谓的“天赋”或者“兴趣”。“兴趣”是不用学也学不来的,但对于学习来说又是最重要的。

我五岁的时候就稀里糊涂地上学了,十二岁初中快毕业的时候,中学校长鼓励我办一个个人书画作品展,就在教学楼的走廊上,校长还邀请了其它邻校的老师和同学们来看,一时还蛮热闹的。作品谈不上什么水平,但对一个还是小朋友的我来说鼓励还是很大的。同年,在县文化馆举办的的美术作品展览上,我获了奖,这让我美滋滋的记得一辈子,心想,这一辈子就写字画画算了。

上苍很眷顾我,十六岁时遇上了我平生第一位美术专业出身的银若湖老师,他是一位极好的老师,把我引向了艺术专业之路。在我处于美术专业学习起步阶段,银若湖老师和当时担任我班主任的蔡玉娥老师给了我巨大的教诲和帮助,我永远感恩!

大学阶段我读的是中国画专业。曾晓浒老师每次上课都会临场示范,几乎每一张作品都会题一首诗,诗是他自己的应景之作,笔精墨妙满腹经纶的曾老师让我觉得弥漫在他山水画中的汩汩灵气来自于他饱读诗书的学养。颜家龙老师教我们的书法,书法中恢弘的气势来自于先生对文脉的自信。聂南溪老师、朱辉老师、殷保康老师、朱训德老师、曾正明老师等一大批师大美院的前贤们总是要求我们多画画多读书,让我感觉到画画不只是一种技巧,学养是艺术高度的根基,于是,我决定花更多的时间来读书,读前贤们留下来的好书。很幸运,大学毕业后就来到海河边,师从著名美术史论家阎丽川先生。先生是一位博学而严谨的学者,也写得一手好字画得一手好画。研究生阶段,我除了读美术史的著作,还要阅读大量的文、史、哲方面的书籍。除此之外,每个学期至少安排一个月外出考察美术遗存或者去山水间感受大自然的气息。寒来暑往几春秋,基本上把全国大部分的博物馆、美术馆、田野遗存看了一遍。

画了很多年的画,也读了一些书,面对美术界的一些现象和美术领域的一些问题,似乎在美术自身的领域里寻找解读和答案总会遇到一些困惑,或许真的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于是我又投奔哲学领域,师从著名的哲学家、伦理学家唐凯麟先生,对中外哲学史潜心学习了一段时间,收获颇丰,渐悟了很多东西,许多未曾解开的学术难题有了一种洞然中开的感觉,眼界、视角、思维方式与路径较以往有了明显的不同,困惑似乎少了许多。

△姜松荣美术作品《诗意家园》120×120cm

由于工作的需要,我更多的从事美术理论方面的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这也是我很喜欢的工作。我每天会花一半的时间来看书、教书,另一半的时间用来读帖、读画、写字、画画,或者去游山玩水。事实上,理论研究和艺术创作是艺术的一体两面,相互依衬,相得益彰。古人写下了许多画论、书论,凝聚了他们的智慧精华,倘若书之绢素而束之高阁,他们的智慧就只是弥散在他们的作品中,这于后学委实是一种奢侈的浪费。须知那些远去的文字,往往是一些书道秘籍,画艺精髓。艺道中人,开卷有益,一语道破,顿悟成禅。这些书论、画论,涉及极广,意蕴尤深,文采美妙,品之怡然。不仅可以承露智慧,滋养心灵,还助益文思,涵养学问。学艺之人,未可一日不读、一日不思、一日不悟。

文学于绘画、于书艺息息相通。诗为无形画,画作有形诗。吟咏成诗作,书写便法书。关于诗、书、画的种种关纽,前人早已洞察且多有高论。从浅层来看,一幅绘画作品,有画有题,内容是诗句,形式是法书,从深层看,诗意与画境相互勾连,互为表里。至于书法,抽象至极,点划之偃仰,气势之流连,虚实之掩映,节奏之缓急,与绘画实乃一脉相通。绘画之人,未可不察,为可偏废。齐头而进,相得益彰。游弋于书画之间,便可笔随心运,免遇踟蹰。

烟云养浩气,林泉涤凡心。山林水泽,斗转星移。百鸟鸣幽谷,蜂蝶绕兰飞。看春夏秋冬四时变化多风采,览峰岭洞岫五岳景观各不同。奇峰搜尽胸中自有丘壑,临池百担砚底定藏蛟龙。大自然赋予了人类最优美最澄明最闲适也最纯粹的生存环境,也为艺术家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白云常作庭前客,青山总是院后邻。看庭前花开花落,任天外云卷云舒。世事纷扰便会烟消云散,红尘得失自是过眼烟云。画家便可澄怀观道,潜心创作。心境澄明,落笔不俗。察造化之理,着墨自然磊落。远观其势,近察其质,则山脉开合,了然于胸,图之绢素,俄而腕底烟云。

是故,凡好做山水者,当烟云供养,潜心林泉。日游夜读,饱览诗文。便可得山水灵气,文章雅韵。我辈天资不厚,未敢怠慢,唯问道于天然,求学于前贤,得益于同道,方得以展纸案上,聊写丹青。

戊戌仲秋之月写于岳麓山下牧云楼

 

责编:刘瀚潞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