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岳塘区:组建集团 资源共享 学有优教
新湖南 • 历史专题
2018-12-27 00:16:30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彭静 通讯员 宾国恒 赵向华)

开阔的校园、气派的教学楼、彩色的塑胶跑道、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室……这两年,湘潭市岳塘区环境优美、设施先进的育才学校教育集团清水校区成为了周边越来越多孩子的求学福地。

清水校区由一所破旧的农村学校清水小学搬迁重建而来,投资过亿元。作为育才学校教育集团的一份子,她共享育才学校校区的优质教育资源。“我们农村的孩子能在这么好的学校上学,以前想都不敢想。”学校周边附近的居民感慨道。

清水学校的蜕变得益于岳塘区大力推行的集团化办学政策。岳塘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陈自安表示,三年来,岳塘区组建成立了以火炬学校、育才学校、湘钢三校、湘机小学为核心校,红旗学校、清水学校、和平中心完小、一完小、红霞学校为分校区的四大教育集团,促进全区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带动更多学校共同发展。

▲火炬学校教育集团火炬校区开学典礼

整体布局,造峰填谷

组建教育集团,促进全区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已经成为岳塘教育人的共识,集团化办学已经成为岳塘教育闪亮的名片,但其探索之道也相对坎坷。

2014年10月,火炬学校教育集团、育才学校教育集团相继成立,借鉴外地经验,采用松散式管理,仍然是各校区各负其责,没有取得实质效果。

2016年开始,岳塘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和区政协先后组织6次开展集团化办学专项调研,区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议4次研究教育集团建设工作,着力研究和解决集团化办学过程中管理体制、人员经费等方面具体问题,全面加强集团化办学工作的领导和指导。

2017年3月,经过多次调研、反复征求意见,岳塘区出台了《岳塘区教育集团建设章程》(试行)《岳塘区教育集团建设实施方案》(试行)《岳塘区教育集团管理暂行办法》和《岳塘区教育集团建设引导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对集团组建、管理结构、权利职能、考核评价等各方面进行规范,对集团内人、财、物、事的管理明确权责要求。

为了实现真正的融合,岳塘区一口气同时调整区内校长书记9名,确保四个教育集团一套管理班子全面调整到位,实现了集团总校长和各校区法人代表统一,真正在各教育集团管理上实行“六统一”,即规划、师资、后勤、教学、招生、考核统一。

集团化运行2年后,家长们对薄弱学校纷纷改观。清水校区本来只服务于清水村的适龄儿童,“通过集团化办学,近年来有其他村的不少家长慕名送孩子来此学习,学生由2016年8月实施集团办学前的58人,飞速增加到现在的350余人。”育才学校教育集团校长陈静介绍,从招生数据来看,2017年到2018年,清水校区新招学生超过过去全校师生总和。“一个教育集团两个校区,在家门口读与在城区读没多大区别,没必要舍近求远。”家离清水校区数十米远的一谢姓家长解释。

陈自安介绍,截至2018年上学期,四大教育集团在校学生9751人,占全区小学生在校总人数的53%。

校际交流,共生共赢

湘机小学教育集团本部校区与一完小校区距离仅48米,但一条马路之隔的两个校区过去差异很大。两校组建成集团之初,不少老师、学生家长也曾担忧集团化办学会稀释湘机小学校区的优质师资,影响教育教学质量。

“距离近是我们得天独厚的优势,所以我们融合得很彻底。”湘机小学教育集团校长说,老师全部打乱重新分配、教育经验全面共享、集团统一招生……两校学生享受到的教育质量更均衡优质,两校之间的互动更紧密频繁,两校师生更团结友爱,实现了1+1>2的效果,发生了良性的“化学反应”。

按规定,集团内各校区教师由总校长按岗位需要、均衡配置的原则统一进行管理和调配。2017年,各教育集团通过全员交流、走教支教等形式,交流优秀骨干教师56人,有力地促进了师资的均衡配置。同时,教育集团通过团队带动、骨干引领、读书推进、青蓝工程、教学沙龙等举措让集团内每一位教师都融入教学研究团体,有力促进各校区师资队伍共同提升,推进教师专业化成长。

火炬学校教育集团火炬校区和红旗校区教师结成“师徒对子”十余对,并签下了帮扶结对的合约;湘钢三校教育集团教师个人帮扶、教研组帮扶两项举措涉及教师60余名,其中和平完小校区教师周可受益于师徒结对工程进步很快,在全国“读讲精练”教学竞赛中获得特等奖。

同时,为加强学生活动层面的交流,育才学校教育集团“科技大篷车进校园”、火炬学校教育集团开展科技节活动等也都要求其他校区老师带学生代表前来观摩。集团化办学,促进了学校之间的交流与融合,进而催生出了一股向上生长的力量。

▲湘钢三校教育集团钢三校区青蓝工程

精神上扬,自信阳光

2018年8月,育才学校教育集团4名足球小将入选广州恒大足球学校,育才校区的足球特色再次引发热议。

捷报传来,校长陈静难掩自豪,“足球是育才校区的特色,但是我们并没有让清水校区直接照搬。清水校区的孩子们在音乐方面更具可塑性。”2018年3月,清水校区成立合唱团,从二、三年级学生里挑选出50余名小朋友,由前来交流的音乐骨干教师雷志军培养,每周培训三天,孩子们兴趣盎然,4个多月的辛苦训练换来了不菲的成绩:2018年7月,该合唱团作为岳塘区唯一一只参赛队伍角逐湘潭市“童心向党”合唱比赛,荣获一等奖。

在此基础上,清水校区确立了阅读、体育以及合唱为校园文化建设主要目标,并研发了口风琴特色课程。而今,每个周末,家长们忙于给孩子们拍摄口风琴视频,并将其上传到群里,由老师进行指导。

陈自安介绍,“集团有品牌,校区有特色”的要求,为教育集团的发展开辟了更广阔的天地。

经过几年的建设,各校特色凸显。火炬学校教育集团红旗校区主打红色文化,每到大课间时间,振奋人心的《红旗飘飘》成了孩子们必唱的歌曲;湘机小学教育集团“电影课题”和“体育艺术2+1”广受欢迎,一完小校区定位为“英语教育”特色;湘钢三校教育集团大力宣扬国学经典教育,和平完小校区定位为艺术教育特色……这些校区的特色定位既融合了原来学校的办学积累,又因地制宜地利用区位优势,实现了各校区发展的“和而不同”。

“一花不是春,独雁难成行。”陈自安表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是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如何培育更多的优质学校,为老百姓提供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是当前基础教育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岳塘区通过集团化办学取得了突出成效,但仍将不断探索集团化办学的有效途径,实现从“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的转变。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