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创作实践丨用管弦乐讲那洪湖的故事
新湖南 • 历史专题
2018-05-01 09:04:10

用管弦乐讲那洪湖的故事

作者丨欧阳觉文



西洋管弦乐作品,随着历史的前进,社会物质和精神繁衍,进入了寻常百姓家,在中国,虽然它姗姗来迟,可听众面也在不断扩大,许多家庭的磁带或U盘里,已有了国外大师的交响乐,当然更多的是中国的小提琴协秦曲《梁祝》,因为它好听易懂。

由长沙的王德安先生总策划,何占豪、刘文金、马友道作曲,陈燮阳指挥,上海交响乐团演奏的《洪湖协奏组曲》,这又是在中国大地上开出的一朵以管弦乐包装的本土文化的高雅之花。

《洪湖协奏组曲》的可贵之处也在于有广泛的知音。自歌剧《洪湖赤卫队》出现以后,我国人民无不熟知《洪湖水,浪打浪》等乐曲叙述的洪湖里的英雄儿女,以及贺龙领导下的这场可歌可泣的英勇斗争。这个歌剧响遍了大江南北,它那“洪湖水,浪打浪”和“娘的眼泪”等唱段早已深入人心,家喻户晓,所以,将它写成管弦乐作品不愁人们听不懂,不相信旋律会记不住。

按照近代协奏曲的手法,多用三乐章的套曲曲式构成,而《洪湖协奏组曲》却不拘于这种形式,它由小提琴协奏曲、二胡协奏曲、大提琴协奏曲组成,即是三个分割开来的协奏曲,又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它们在分段叙述洪湖那个地方曾出现的一个革命故事。据我个人理解,它们的分工也是得体的,那小提琴优美如女高音歌唱似的音乐,尽情地描叙了洪湖之美,当然,不仅仅是一泓湖水,遍地荷花,野鸭飞腾,稻菽香甜的美,而是人产在那块解放了的土地上自由生活的愉快和美满。作曲者并没有把美单纯化,而是用不同的节奏,不同的织体,写成了优美的交响诗。二胡协奏典则写了铁窗情深(我是这样命题的),“娘的眼泪似水淌”、“那天大雪纷纷降”的歌剧旋律在二胡那清脆、缠绵的音乐中反复出现,使人想到韩英对娘的深情,对党的痴情,对生活的热爱和渴望,为革命而斗争的人们,他(她)们也是血肉之躯,都有着丰富的感情,所以他(她)们在牺牲前的种种深情、痴情,都令今天的人肃然起敬。而大提琴协奏曲则是组曲的激越部分。“跟随贺龙闹革命”、“天天打胜仗”,用大提琴那种厚重的音乐,描述了那场天翻地覆的斗争,气势是何等磅礴,它震撼着人们的心灵,唤起那内心深处的激动。这三首协奏曲组成了一个动人的故事,给人以启迪和遐想。

作为策划者请出三位曲林高手,同写一曲洪湖,也用心良苦。何占豪先生旋律的美有着独到之处,他的《梁祝》可以证明,他来写洪湖美当然是恰当的。刘文金先生则善于思索和描写,那些叙事曲、畅想曲写得是那样的出色,两根弦的二胡被他“玩”得使人眼花潦乱,这牵肠挂肚的铁窗之情,他写出了深度,写出了揪心的情思。马友道先生的奔放,在这首大提琴协奏曲里得到了充分的展示。

我与这些作曲家们和策划者都有过交往。何占豪教授教过我的课,他那旋律分解法说得是那样的生动,至今都还有印象。刘文金大师则早在二十年前为戏曲电影片《送货路上》音乐、帮助修改和指挥,特别是前奏,效果非常好。那时候不计报酬,剧组送给他一支钢笔,他还不好意思接受。而策划者王德安是音像界的老朋友,他爱想点子,能出奇制胜。市面上还没有花鼓戏盒带的时候,他抢先录制了许多盒花鼓戏,销路是那样的好。民乐走下坡路的时候,他策划制作了多盒“民乐之魂”,当我坐火车、汽车的时候,常听到这些熟悉的民乐作品。在人们对舞表示狂热的时候,他又策划制作了八盒《步步有情》,在全国畅销,而那些曲目则是人们早已熟悉的,一边跳,一边可以回忆过去的辉煌。在提倡严肃音乐的此时此刻,他又出其不意的策划了这套《洪湖协奏组曲》,并赶上了贺龙诞生100周年纪念日,这也是对贺龙元帅在天之灵的一种安慰。不管怎样,这一套《洪湖协奏组曲》对大家都是熟悉而亲切的,愿它也走入每家每户的音带资料柜,都来回味或想象那不太遥远,与大家都有关系的故事。

《洪湖协奏组曲》成不了一台晚会,晚会还加了一个前奏和三段歌剧《洪湖赤卫队》的演唱,当时找总谱很困难,加上原来的总谱民乐成分比较多,必须重写,这个任务就交给我了。我花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这一任务,写出前奏和三个演唱的全部总谱交上海乐团演奏和演出,所以我也知道了这一纪念贺龙诞生100周年活动的情况。纪念贺龙将军,实际上也在纪念为革命献出一切的先辈,劳记革命胜利来之不易。

1995.4

责编:吴名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